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祥云小屋,奥运会赛场外的文化盛宴

2008年08月25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祥云小屋

  奥运会赛场外的文化盛宴

  奥林匹克公园支起的30个白色大帐篷,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

  ★ 本刊记者/许晓青

  “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

  除了“鸟巢”和“水立方”,北京奥运还有另一个令人炫目的舞台。舞台上演绎的不是竞技体育,而是中华文化。

  在距离“鸟巢”两公里开外的奥林匹克公园,三十朵“祥云”飘临此地。由北京奥组委和中国文化部共同推出的北京奥运及残奥最大规模的文化展示活动——“中国故事”在此上演。近30个省区市的“祥云小屋”绽颜迎客,她们希望还给世界的是“中华五千年”。

  会说话的历史

  来自伦敦的年轻小伙赫逊·邓恩,在北京“祥云小屋”里手持一支毛笔,围观的中国记者都在屏息观看,不知这位老外是否能善用文房四宝。

  在小屋的另一头,赫逊的伙伴杰妮特·卡森正试着体验景泰蓝花瓶的“掐丝珐琅”工艺。杰妮特说,“这太不可思议了,将变化多端的颜色填入如此狭小的金属空间,初学者一定经常失败。”

  其实,这只是“祥云小屋”的一景。中国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景泰蓝和书法一样,有幸登上北京奥运的舞台。

  陕西“祥云小屋”中展示的皮影和传统造纸术,就让众多外籍人士流连忘返。

  锯木、过水、刮浆……薄如蝉翼的宣纸不到十分钟就出现在老外的眼前。“太神奇了”,来自加拿大的萨布琳娜对记者发出惊叹。

  湖南的“祥云小屋”是一座湖湘味十足的仿明庭院建筑,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湘绣、打溜子、菊花石雕、江永女书等十二项“宝贝”。

  步入湖南小屋,游客可以与濒临灭绝的“江永女书”的传人蒲丽娟“对话”。这种“女书”,是世界上已知的唯一一种女性专用文字。虽然语言不通,但可以透过肢体语言沟通。蒲丽娟说,已经感受到这些外国客人的好奇心。她还用女书写下“世界在我心里,我在世界眼里”赠与外国友人。

  其实,包括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榜首的中国昆曲在内,共有160余项世界级、国家级的“非遗”亮相“中国故事”展区。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坦言,“中国故事”的策划初衷,就是希望以中华文化的细节感动观众,而不是拿“五千年文明”的口号去压人。他说,事实证明,生动、真实、零距离的展示,拉近了人们与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

  王平久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浩如烟海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祥云小屋”展示的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这一小部分,确实是凤毛麟角,是“会说话的历史”,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传承至今的一种实景表现。

  多民族的 “欢乐派对”

  来自西双版纳的傣族美女陈珏汐端坐在云南小屋内,为过往的路人沏一杯来自“茶马古道”起点的普洱茶。

  与陈珏汐相似,来到“祥云小屋”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还有很多。藏族、维吾尔族、回族、壮族、苗族、朝鲜族……不胜枚举。

  汶川地震之后,如何抢救羌族文化成为一大命题。在四川“祥云小屋”,从震区羌寨抢救出来的羌人铜壶、油灯等日常生活用品一一展示。北川中学的体育老师田强向游客介绍羌族服饰,羌笛传人李濯洋则现场献演一曲。中英文版本的“四川加油”,成为小屋留言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作为“祥云小屋”的明星义工,影星成龙在奥运会开幕式后表示,将“认养”四川小屋,让其永久保留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展示羌族文化元素。

  在新疆小屋,身穿华丽舞裙的维吾尔族舞者与来自巴基斯坦的三口之家相见甚欢,他们携手载歌载舞。宁夏小屋内,回族艺人与汉族娃娃深情拥抱,一位回医正在介绍当地特别的推拿术。广西小屋则搭起土楼,土家族少女亮出月琴,壮族靓妹放歌一曲,歌声合着琴声,在奥林匹克公园上空回荡。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布达拉宫模型在西藏小屋展出。75岁高龄的藏族曲艺表演艺术家土登着盛装亮相。中外游客鱼贯而入,希望与之合影。

  在土登之前,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民间堆谐表演队的“草根”艺人们率先在“祥云小屋”献演。年轻的尼玛告诉记者,虽然不是第一次到北京演出,但这次是为了奥运,所以感觉很特别。

  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启动的当天,尼玛有幸成为表演嘉宾。“我的名字尼玛是‘太阳’的意思,弹琴是我最大的爱好”,她微笑着说。尼玛所弹的琴,叫扎念琴,因为有六根弦,也俗称六弦琴。

  在“祥云小屋”前的草坪上,尼玛的同伴、年纪稍长的民间艺人索朗盘腿席地而坐,弹起扎念琴。琴声悠悠,令周边燥热的环境透出一阵清凉。

  王平久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奥运赛事过半,小屋的最高日客流量达到十多万人次,在身临其境的感受中,不仅老外被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感动,也让国人惊诧。”

  名人荟萃“营销”中华文化

  “祥云小屋”不仅为京奥端出文化盛宴,聪明的策划团队殚精竭虑,还请出众多名人携手“营销”中华文化。

  王平久亲自操刀,为“祥云小屋”创作主题歌歌词。成龙主唱的这首名叫《中国看见》的主题歌,唱出“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的动人心愿。

  “福娃之父”、中国知名美术家韩美林为“祥云小屋”题写巨幅书法作品“世界在你心里,你在世界眼里”,表达对“中国故事”展示活动的祝福。

  韩美林说,对于中国来说,举办奥运百年不遇,在奥运会上能有这样一个展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丰富、立体的中国,意义非凡。

  “学术超女”于丹则成为奥运开幕后的揭幕嘉宾之一。知名影星成龙与于丹“牵手”亮相“祥云小屋”,联袂开讲中华文化。

  于丹对游客说:奥林匹克公园“中国故事”展区,不是展示“死故事”或“文化化石”,而是通过声像、高科技等,展示正在发生的文化,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各种绝活。她认为,“一个有故事的民族,才是一个有未来的民族。”她说,期望每个中国人都能成为“有故事的人”。

  身为台湾“祥云小屋”的参展者,昔日金马影后、知名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张毅夫妇备受外界关注。

  杨惠姗不仅为北京奥运特别创作的《领先》和《超越》两尊琉璃作品,她还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接到北京奥组委邀请时,很快就考虑如约前来,因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文化展示舞台。奥运开幕后,杨惠姗还在台湾小屋内亮出其最新的京奥献礼之作——台湾四大水果之王:杨桃、芒果、芭乐及凤梨的巨型琉璃作品。

  除此之外,众多港台明星也应邀为“祥云小屋”站台,在成龙领衔下,莫文蔚、周华健等纷纷亮相。而周杰伦也担当义工,他在“祥云小屋”的一部宣传片中告诉全世界:“走进奥运,领略中华文化的奥秘!” ★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