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心中不灭的情结" 谭盾计划创作<上海上海>

2008年08月25日 11: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旅美作曲家、指挥家谭盾

  “上海是东方的纽约,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线,是创造20世纪东西方文化的摇篮,是汇合悲欢离合的地方。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以黎锦晖为发端的中国流行音乐都诞生在上海。上海可以发生无数故事,上海令人无限遐想,上海是我心中不灭的创作情结。”

  虽非上海人,但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对上海的感情却非同一般。月底将携手郎朗参加“上海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的谭盾日前在沪透露,有意以《上海上海》为题创作一部音乐剧。在以《地图》《茶》《秦始皇》等多部充满东方元素的音乐作品在东西方引起巨大反响后,谭盾将下一个创作目标瞄准了更通俗、更流行的音乐剧。“我不想跟着《猫》和《歌剧魅影》的脚步,我想做的是真正能够沟通东西方观众、展示中国风采的音乐剧,而《上海上海》是我唯一和首选的题材。”

  谭盾透露,当初受邀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创作的作品,对方给出了260万美元的天价歌剧投资计划。作为全球第四位受邀在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作品的作曲家,也是唯一一位东方作曲家,谭盾当时给出了三个设想,其中之一就是《上海上海》,虽然对方最终选择了《秦始皇》,但《上海上海》的创作计划始终在他头脑之中挥之不去。谈起创作进度,谭盾笑称,目前已有一定的音乐架构,万事俱备,只差投资方的“东风”。

  作为北京奥运颁奖音乐、标志音乐和申奥宣传片音乐的作者,谭盾自称从北京申奥那一刻起就是奥运的志愿者。至于两年后的上海世博会,谭盾表示,北京奥运给了中国文化一个巨大的展示平台,但西方观众能否真正走进中国文化这扇“门”,后奥运阶段的集聚能力非常重要,而上海世博会就是后奥运的一个重要契机。“我们常常谈要融入世界,但和‘引领’相比,‘融入’要难得多了。与其‘融入’,不如‘引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文化浪漫、博爱、高贵、进取的气度,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而上海则应该是这股潮流的先端。”谭盾这样说。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