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省成功入库收藏首副罕见北朝浮雕石棺(图)

2008年08月2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石棺两端的雕饰。



石棺的外观。

  中新网保定8月26日电 (吕子豪 周五新)记者今日从河北省保定市蠡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该县成功入库收藏了一副罕见北朝浮雕石棺。这也是河北省首副入库收藏的石棺。

  据蠡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辛俊良介绍,8月初,蠡县南庄镇五坊村一农民在该县北埝乡南埝村村南偶然发现了露出一角的石棺,便雇人将石棺挖出并存放在该村一孤寡老人家中,准备厮机倒卖出去。当地有群众发现后向蠡县南庄刑警中队报案,当刑警赶到现场时,文物贩子已闻风而逃,石棺被现场收缴。8月24日,该刑警中队将石棺移交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同时展开了对文物贩子的追捕工作。

  文物保护管理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考察,并将采集的数据和影象资料报送河北大学的专家和河北省文物局专家鉴定委员会。专家们通过影象资料初步鉴定,该石馆为北朝时代石雕,准确断代需等专家委员会通过实物分析判定后得出。

  据了解,该石棺为青石质,长2.2米、前宽0.9米、后宽0.55米、前高0.70米、后高0.40米。石棺的雕饰全部为浅浮雕,右侧为青龙,左侧为白虎,前端为朱雀,后端为玄武。这是中国古代二十八星宿东西南北各方七宿的合称,也是道教所奉各方的神。

  河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权威人士称,北朝时代的石棺极为罕见,此次蠡县北朝浮雕石棺的出土,为研究当时的丧葬习俗、文化以及雕饰风格提供了实物依据和佐证,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