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巍辞世令众作家唏嘘 网友自发为其设网上灵堂

2008年08月27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952年,魏巍(右)在朝鲜三登野战医院访问志愿军模范护士罗克贤。新华社发

  8月24日,星期日,晚7时18分,著名作家魏巍辞世,享年88岁。

  这一夜,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伴随着缓缓熄灭的圣火,伴随着渐行渐远的歌声,一个坚毅慈祥的灵魂正在与这个世界依依惜别。

  半个世纪前,他用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感动了一个时代。

  半个世纪后,他的离去,让人们再次回望那个时代,重新体味和珍惜身边平凡的幸福。

  《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几代中国人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它使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时隔多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陆贵山仍然能背诵出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不少片段。“魏巍的通讯真实感人,是因为他在用自己的心血书写。那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感人场面,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塑造而成的,他用文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勇往直前。”他说。

  2000年,在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五十周年”之际,魏巍曾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及这篇通讯,魏巍说:“这个题目不是硬想出来的,而是从心底跳出来的。我能写出来,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战士的英雄气概一直在激励着我。他们的英雄事迹是这样的伟大,这样的感人,把我完全感动了。”

  “最可爱的人”,这个不朽的称号让人们永远对一个时代心怀敬意。获悉魏巍去世,许多作家唏嘘不已。作家肖复兴曾多次在文学活动中与魏巍谋面,这个“慈祥、平易近人”的人令他难忘。他认为,魏巍的这篇通讯具有历史坐标意义。诗人赵丽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的惋惜:“魏巍是上世纪很有影响力的作家,他的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记录了那个时代灼热的情感。”

  许多网友自发地组织起网上灵堂,纷纷留言寄托哀思。一名网友说:“让人民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同样最可爱!”

  不仅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可敬的人

  1950年至1958年间,魏巍三赴朝鲜,写下了奠定其文学地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1951年4月11日,本报在头版隆重推出这篇文章,毛泽东主席旋即批示“印发全军”。自此,“最可爱的人”便成为志愿军官兵的荣称;自此,写给“最可爱的人”的慰问信,雪片似的从祖国飞过鸭绿江;自此,魏巍的名字也传遍全国。此后50年间,该文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数代中国人。

  50多年来,魏巍一直念念不忘那些“最可爱的人”。2006年,《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小老虎”战斗英雄张立春辞世,当时远在北京的魏巍打去电话,委托辽宁省朝阳市政府代他敬献花圈,并要求在挽联上写下:“你是最可爱的人”。

  2007年,湖北省羊楼洞村老营盘茶山上142座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烈士墓牵动了魏巍的心。老人说:“一想起这些长眠于异乡的烈士,我就有一种要流泪的感觉。”为了这项“寻找英魂的故乡”活动,魏巍还颤巍巍地写下了大字:“我们关心最可爱的人,送英魂回归故乡。”

  魏巍在去年11月份被确诊为肝癌,“做完手术后一直住在医院。后来,病情发展到连话也说不出来,所以临终也没有留下遗言。”她的女儿魏平说,父亲离世时全家人都在他身边,“虽然不能说话,但那一刻,他很平静。”

  步入耄耋之年的魏巍,依然写下了大量散文、杂文、诗歌、政论等。他还是那么爱憎分明。2007年山西“黑砖窑”事件被披露后,老人愤而提笔,写下了杂文《惊闻山西“黑砖窑”事件》。

  8月24日深夜,作家陆天明在博客里深情地写下《悼魏巍》:“不知道魏巍老师临终前忧虑过这些不该让他再伤神痛心的事情不?他最后的时刻又在想些什么呢?他走在8月24日,如果那一天,或前两天,他还清醒着,他应该知道北京的奥运会开得如此成功和圆满,全世界都在为今天的中国骄傲,他应该会是放心地走的。” (记者 李 舫)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