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作家魏巍去世 病床上仍每日关注抗震救灾

2008年08月27日 10:5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曾创作《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家魏巍因肝癌医治无效8月24日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88岁。昨天是接受群众吊唁的第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陆续有各界人前来吊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书记金炳华,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廖奔等先后前来吊唁。追悼会将于8月30日上午9:00在八宝山举行。

  在北京军区大院内,树木掩映中一所僻静简朴的院落,是魏巍生前的寓所,曾经是魏巍饭后小憩的小客厅被改装成了吊唁室,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花篮。遗像旁边,是外孙李唯同手书的魏巍诗词《自寿》:“鲁师遗训铭心底,痴牛永俯孺子前;胸中自有青松气,尽瘁不唱夕阳残。”

  由于房间比较小,很多前来吊唁的人安静的在院子里的树下等候。魏巍的老伴刘秋华也已经84岁了,她一直留在吊唁室内陪伴魏巍,和记者谈话的间隙,她转头看了一眼窗外已经硕果累累的果树,“去年下果子的时候他就在医院,今年没想到等不到果子熟了,吃不到了。”

  遗像照是外孙李唯同3年前给魏巍拍摄的一张生活照,那时候魏巍尚活动方便。照片上的魏巍面带微笑,鹤发童颜。

  李唯同陪伴魏巍走过了最后一天,在去世前一天,魏巍还要求他读《参考消息》听,还关注电视中奥运会赛况,24日一早,魏巍的病情恶化,陷入昏迷。

  四川“5·12”地震发生时,魏巍在301医院的病床上每天坚持收看电视直播,时刻关注现场情况,在关心灾区人民生命安危的同时,魏巍再次赞扬了“最可爱的人”,他对李唯同说,到了群众有危难的时候,人民子弟兵总是能展现出他们“最可爱的人”的本色,他们没有变,还是我当年看到的那群“最可爱的人”。(记者 张晓晶 蒋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