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三幅名作9月将亮相上海 新水墨"清奇古怪"

2008年08月28日 15:00 来源:新闻午报

  艺术家吴冠中的三幅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水墨巨作《高粱》、《苏醒》和油画《彩面朝天》将在9月举行的上海艺术博览会上公开亮相展出,这也是三幅脍炙人口的吴氏名作首次在上海展出。

  “高粱”意喻民族脊梁

  水墨巨作《高粱》表现的是吴冠中倔强不屈的性格。吴冠中对此画曾含蓄地表述:“今用巨幅墨彩追忆高粱正红的壮实华年,果实、秆茎如铜锤铁臂,一味冲天,叶如飘带,似舞、似歌、似泣,我想表现乡土庄稼汉的壮烈生态,也许倒透露了人生的风景”。

  画面中高粱挺拔的躯干,爽性而耿直,那些壮实丰硕的果实恰如田里汉子们一张张被太阳晒黑涨红的脸面;随风飘荡的叶子,又似汉子们激情飞扬的神采。

  画家以浓情的笔墨将之升华为民族精神的标志,寓意着我们民族“高高挺立的脊梁”,整幅作品犹如民族精神的大合唱。而作品中所散发的一种由内而外的傲气风骨,正是吴冠中独特个性的写照。

  以水墨让灵魂“苏醒”

  另一幅首次来沪的水墨巨作《苏醒》,虽然只是飞舞的墨线和挥洒的彩滴,但它不仅喻意了画家顽强生命力的人格力量,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一位耄耋老人、不拘传统的飞扬的艺术创新精神。

  触动吴冠中创作此画的是苏州郊外司徒庙的四株汉柏。它们曾遭雷劈,后又复苏,从断干折枝中再发新芽,于是再生枝藤。乾隆皇帝曾以“清”、“奇”、“古”、“怪”分别命名。

  此幅《苏醒》是吴冠中90年代创作汉柏缠绵纠葛之画境的巨作,画面已脱离了四株汉柏的外在形态,而被墨色的点洒纷飞、跌宕起伏,与激昂粗线、绵长瘦线交错漫舞的独特表现所替代,借以抒怀,来表达人生受挫后的奋进或沉睡后的苏醒。

  吴冠中常说:“要想尽办法不择手段把你内心深处和别人不同的东西挖掘出来,用视觉形式表现出来”。“不择手段”就是“择一切手段”。视觉表现方法的开放性、多元化和不拘泥于陈规旧习等,历来是吴冠中艺术不断创新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王健慧|文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