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7旬老人回忆朝鲜战场上陪魏巍采访经历(图)

2008年08月29日 15:14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苟祯合老人

  8月28日,家在(贵州)都匀的志愿军老战士苟祯合怀着沉痛的心情,给著名作家魏巍的亲属发去了一封吊唁信。他告诉记者,得知魏老离世的消息,万分悲痛。半个世纪前,他曾在朝鲜战场前线陪同魏巍采访,回想起那时的一幕幕情景,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苟祯合老人也已79岁高龄,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在朝鲜战场与魏巍见面相识的经过:1950年10月,时年19岁的苟祯合从家乡四川阆中七区报名参军,1951年3月随军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文书职务,由于他所在的连队属于步兵,在朝鲜的东线战场曾多次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击败敌人一次次进攻,苟祯合先后两次负伤,荣立二等功一次。

  1953年6月初的一天,苟祯合所在连队与敌人连续交战几个回合之后暂时停火,正在半山腰的防空洞里休整,突然来了几名干部模样的军人,其中一名中等身材、戴着眼镜、拿着本子和水笔的就是魏巍,当时他是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记者,专门到第一线来收集采访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事迹。苟祯合陪着魏记者进行了两天的采访,与战友一起啃硬硬的饼干,蹲潮湿的防空洞,有时还要面对战斗。当魏巍离开时,苟祯合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大量素材,字迹还很漂亮。

  1953年8月,苟祯合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回国。1955年6月中旬,苟祯合偶然从《中国青年》杂志上看到了魏记者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苟祯合读到此文倍感亲切,只可惜这本杂志后来因为多次搬家而遗失。 

  苟老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他经常想起在朝鲜战场的日子,想起与魏记者短暂的交往镜头。8月27日,他从报纸上看到著名作家魏巍离世的噩耗后,当晚,他特地给魏老的亲属写了一封吊唁信,并想法委托北京的朋友送去花圈悼念。(贵州都市报 作者: 文隽永)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