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怡:朗诵<邓小平之歌>不仅仅是怀念 更是信念

2008年09月01日 09: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明晚,87岁高龄的秦怡将登台东艺歌剧厅,与乔臻、丁建华、梁波罗、娄际成、陈醇等一起,参加朗诵音乐会《邓小平之歌》。这已是她第5次朗诵长诗《邓小平之歌》了。秦怡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我很荣幸,能再次登台,讴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是他的光辉理论指引我们走向成功,走到了今天。”

  在市政协檀山厅内,冒着暑热赶来的秦怡老人深情回忆起去四川广安参观邓小平故居的往事。“那天天气很热,我们走了很久才到了一个小地方。真没想到,就在这样的一个小地方出现了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伟人!是他,提出了改革开放,建设小康。是他,相信只要执着去做,就能创造奇迹。”秦怡指出,“朗诵《邓小平之歌》不仅仅是怀念,更是一种信念,是继往开来。小平同志拥有非常伟大的理想,他不断鼓舞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低头屈服,都要披荆斩棘,勇敢向前。”

  秦怡至今仍清晰记得,1997年4月,北京音乐厅举行悼念小平同志的大型音乐朗诵会,她与孙道临、曹可凡、袁鸣等应邀朗诵了上海诗人桂兴华创作的《邓小平之歌》节选。“孙道临当时是我们的总导演,在上海排练时,他就对朗诵的语气、语调的处理,以及怎么反复、男女声怎么插入,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建议。对迟到北京的袁鸣,他还作了专门的辅导。原来朗诵配的音乐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到北京后临时换上了雄浑的《长江之歌》。当我们在台上朗诵到小平在南昌拖拉机厂那段艰难的生活时,台下的邓琳不断地擦着眼泪。”

  秦怡回忆,那天前来北京音乐厅的不仅有小平家属,还有胡锦涛等中央领导。朗诵音乐会后,胡锦涛同志亲切地接见了大家。他说:“看了同志们的演出,很受感动。大家用音乐朗诵这种最朴素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衷心爱戴和深切怀念之情。”秦怡介绍,《邓小平之歌》朗诵音乐会常会令各地观众激动不已,当他们台上朗诵“从今天的每一座路标,到新世纪的每一条跑道,哪一刻不在心底轻轻呼叫:小平,您好!”,台下也总是齐声高呼:“小平,您好!”她动情地表示:“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仍要以满腔激情去朗诵《邓小平之歌》,去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

  据悉,《邓小平之歌》朗诵音乐会将由东视艺术人文频道和东方广播电台进行现场录像、录音。 (记者 端木复 实习生 唐露鸣)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