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少林寺拟在北京上海推广易筋经 称动作常见(图)

2008年09月04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少林秘笈



    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当天,一名少林寺武术学校的学员在鸟巢前表演。新华/路透 图

  奥运会之后,一向颇具神秘色彩的少林神功“易筋经”将有机会走进社区和健身场馆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记者昨日从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研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正在计划将有着“中国式瑜伽”且较为简单易学的易筋经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进行推广普及。

  多数动作见于日常生活

  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研究中心主任程涛向早报记者介绍,易筋经是一套普及的“内功心法”,简单易学。主要是掌握一定的呼吸方法,再配合一些身体动作,从而进行身体运动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易筋经又被一些人称为“中国式瑜伽”,程涛介绍,易筋经与瑜伽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动作和呼吸方法”不一样。

  根据少林《易筋经》原序所载,易筋经原来“非东土之文章,是西方之妙谛”,有说法认为其与近年来流传甚广的瑜伽健身方式实出同源。在中国古代,易筋经就是一部上乘的功法,由达摩祖师传下来,融禅学、武术、医学于一体,因对人的身心有极大裨益而流传至今。

  “易筋经”三字中,“易”是变化、脱换;“筋”则是在骨节之外肌肉之内,遍布四肢百骸的人身经络;“经”即运动的方法。易筋经意思是把萎弱的筋骨改变成强壮结实的筋骨的一种健身方法,它也是我国古代的一种保健体操。易筋经能打通经脉、疏通筋络。它有呼吸和动作,其中,绝大部分动作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做;易筋经把这些动作规范化、极限化了。

  以合作和开班形式经营

  据程涛介绍,目前易筋经已经制作成了光碟和教材,拟首先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先期进行推广,推广的形式主要准备以合作和开班的形式。“计划是先在大城市普及,然后再向中小城市进一步推广”。这样的推广活动或许可让“藏之名山”的少林秘籍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

  程涛认为,在少林功夫里,易筋经能够提高练武者的功力,能够让基本功、套路、技击、功夫各方面的功法融会贯通,对速度比较敏感,能提高武术境界。没有练习过套路、技击,也可以单纯修炼易筋经。练武的人练习,能够增强功力,提高武术境界。普通老百姓练了,可以强心健体、修身养性。

  据了解,少林寺近期推出的“少林寺禅武文化体验游深度之旅系列”中,将其禅武文化以深入浅出的体验式打包旅游课程形式加以推广,学习易筋经是其中重要一项。这对于平时不容易接触到少林功夫的人,有机会在少林古刹中亲身学习演练易筋经这一传统而又独特的健身方式。此次深度体验的推出,也是少林文化走近大众的第一步。

  有消息称,一家自称负责少林文化课程开发的少林欢喜地公司近期就推广易筋经事宜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连锁健身、瑜伽中心进行洽谈,但程涛表示对该公司的行为并不知情。

  ◇ 声音

  少林商业化引争议

  少林寺为佛门净地,但近年来该寺1500年史上最年轻的方丈释永信却因其经营少林之举引发外界颇多争议,而被称为少林“CEO”。从少林寺的官方网站中可以看到,与商业有关的主要有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少林影视公司。少林寺很多商业方面的活动都是由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来经营的。

  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研究中心看起来似乎是一个研究机构,不过,据程涛介绍,该中心同时也负责易筋经洗髓经书籍活动的推广普及与销售。而这次易筋经走进社区与健身场馆的推广活动也是由该中心负责的。

  少林寺到底是一个学武场所,还是修禅的寺院?究竟是一个商业景点还是一个宗教圣地?对于如今少林寺的身份与商业化,外界有着不同的看法甚至引起过激烈的争议。然而释永信一直在商业化的道路坚持“走自己的路”。在回答今天少林寺的身份问题时,他说“这只是个观念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少林寺”已经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国际品牌。

  今年年初,甚至有消息称少林寺在酝酿上市。此后登封市有关领导解释说,要上市的不是少林寺,而是相关的旅游公司。原来是登封市成立了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公司,计划对景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进行统一经营运作、策划包装、开发推介,同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推行市场化运作。

  对于少林寺所在地的登封市来说,也在充分利用少林寺的品牌效应。少林寺历史悠久,以其为主打的旅游产业近年来一直是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的“拳头产业”,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旅游观光者,旅游业已经成为登封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收入一项已占到登封市GDP的三分之一。

  虽然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该寺方丈释永信还是排除了少林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因为这有损少林寺的声望。他强调,卷入这种高风险的交易有损佛教精神。(记者 简光洲)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