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王堆出土古本解文史谜团 寒食节为纪念介子推?

2008年09月05日 13:47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昨日,《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编纂出版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由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湖南省博物馆、中华书局等组成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编纂小组”计划将所有简帛资料整理出版,并聘请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裘锡圭先生担任主编。据悉,该《集成》将于2011年正式出版发行。

  《周易》、《老子》等虽有今本传世,但马王堆出土的古本内容却与今本大相径庭,而诸如马王堆帛书《战国纵横家书》的出土,更是纠正了《史记》等史实的一系列错误,为我们解开了不少历史谜团。

  寒食节是为纪念介子推?

  我国古代有寒食之俗,即在每年规定的一天或一段时间内不举火,只吃冷的食物。相传是为了纪念被焚而死的晋文公之臣介子推。

  介子推割股食文公以及文公焚山烧死子推等传说在民间流传甚广,然而在《左传》、《吕氏春秋》及《史记》中提及介子推时却不曾记载。《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说,晋公子重耳(即后来的晋文公)结束流亡生活,回国即晋侯之位后,“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推偕母隐居,“遂隐而死,晋侯求之不获,以绵上为之田。”其中就没有焚死之事。但是,《庄子·盗跋》却说:“介子推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文公。文公后背之,子推怒而去,抱木而燔死。”

  著名学者裘锡奎认为,介子推焚死的传说在战国时代就已经流行了,“介子推割股食文公以及文公焚山烧死子推等事,实在出乎情理。这显然是为了解释寒食的起源而编造出来的。既然战国时已流行这种传说,寒食之俗无疑早在此前就已存在。”

  那么寒食节的真正起因是什么呢?根据对马王堆帛书的释读,裘锡奎认为,古代在仲春、季春之交改火焚田的习俗才是寒食节产生的原因。在《礼记·郊特牲》中就说:“季春出火,为焚也。然后简其车赋,而历其卒伍,而君亲誓社,以习郡旅。”

  “我认为‘季春出火,为焚也’应是《郊特牲》所记的一句古语,‘焚’本是指农业上的焚田。”裘锡奎指出:“在古人的心目中,改火的作用要广泛得多,而改火跟农业的关系尤为重要。”而焚死的介子推,其原型应是在改火中被当作谷神代表而烧死的人。

  仓颉与汉字起源有何渊源?

  仓颉造字的故事,妇孺皆知。虽然,现在大家都知道汉字的由来与仓颉没有多大关系,但专家表示,相传仓颉是黄帝的史官,把史官跟“造字”联系在一起,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裘锡奎表示,最初在原始社会中出现的原始文字,显然是广大劳动人民所创造(究竟是否如此,还有待研究)。但是,“文字在萌芽发展,却一定为特权者所收揽。”进入阶级社会后,汉字由比较进步的原始文字发展成完整的文字体系,在其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大概就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巫、史了。“纳西文在过去是由纳西族的‘东巴(巫师)’所掌握。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古老的成批汉字资料——商代后期的甲骨卜辞,也显然出自当时的巫、史之手。”

  大部分人可能认为金文和甲骨文是最古老的汉字字体,但是根据对马王堆出土帛书的研究发现,其中族名金文的字体又比当时一般的金文和甲骨文更为古老。族名金文也许可以代表商代前期甚至更早的汉字字体。

  那么,汉字究竟是在什么时代脱离了原始文字阶段,形成能够完整记录地语言的文字体系呢?裘锡奎从大量发现的甲骨卜辞和一些篇幅较长的铜器铭文来研判,商代后期的汉字已经是完整的文字体系了,“在商代后期,不少象形字已经变得很不象形,写刻文字的技巧也已极为纯熟,由此证明汉字脱离原始文字阶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在《史记·项羽本纪》鸿门宴一节中有这么一段话:“项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哙拜谢,起,立而饮之。”这段话描写了刘邦手下大将樊哙的勇猛豪放。难道樊哙一口喝下了一斗酒吗?这让人们困惑不已。

  对此,马王堆帛书的释读就解决了这个长期以来困扰大家的疑问。裘锡圭介绍,马王堆汉墓简帛中有一份记载陪葬物品的遣册,它上面就记载着 “斗卮”这种器物,人们还在汉墓中发现了实物。原来,秦汉时的一斗只相当于现在的二升左右,斗卮相当于二升的啤酒杯,喝一斗酒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裘锡圭说:“有了这样确凿的证据,斗字衍文说和斗为酒器说总该销声匿迹了吧,但我们翻检了十多种近年来出版的选入 《项羽本纪》的古文注本,发现并没有一种注本把 ‘斗’理解为容量单位。希望这个错误今后能得到修正。”

  此外,在《古文观止》中,有一篇选自《战国策》的名文“触詟说赵太后”,讲的是战国时,赵国太后不肯让她的幼子长安君去齐国做人质,大臣触詟巧妙说服了太后,让她为了国家的利益把儿子送到了齐国。 据负责释读帛书 《战国纵横家书》的郭永秉博士介绍,这个故事在 《史记·赵世家》中也有记载,但主人公不叫 “触詟”,而是叫 “触龙”。郭永秉解释, “古人抄书都是自上而下的,想必是古代的抄书人把 ‘触龙言’中的 ‘龙’和 ‘言’写得太近了,使后人误以为是 ‘触詟’。”

  《老子》之言曾遭误解

  “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夫唯无以生为者,是贤于贵生。”这是我们看到的今本 《老子》第七十五章中的内容,这段话也历来被看作是 《老子》对统治者剥削民众的警告。

  但在马王堆帛书中,这一章却不是这样写的。裘锡奎介绍,在甲本 《老子》帛书里,今本中的 “税”变成了“兑”。这两个古字都是形声字,从 “兑”声,而 “兑”字在上古时的读音和 “隧”相近,所以这两个字都应读作 “隧”。 “隧”的意思是道路,而走字底和足字旁正好与道路有联系,因此裘教授推断:“兑”和 “兑”都是古时候 “隧” 字的异体,意思是道路,而不是税收。此外,今本 《老子》第七十五章中,表示统治者的 “上”字在帛书上是没有的。

  经过专家的一番释读,帛书 《老子》第七十五章的意思是: “老百姓之所以饥饿,是因为他们获取食物的途径太多。老百姓之所以难治理,是因为统治者没有做到无为。老百姓之所以不把死当回事,是因为他们过分追求好的生活。所以,清净恬淡的人,胜过厚养生命的人。” 这和今本所表达的思想大不一样。裘锡圭认为,在帛书 《老子》第七十五章里,作者并没有斥责统治者剥削民众的意思,而是通过三句违背常理的话,表达了其独特的哲学观点,得出清净无为胜于厚养生命的结论。“从《老子》全书的思想和文章风格来看,帛书本应该是可信的,而今本的这一章很可能被后人篡改过,只要细读,就会发觉今本第七十五章四句话的意思是连不起来的。”本报记者|王健慧|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