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呼吁国内舞台艺术应尽快完善主演轮换制

2008年09月08日 09:1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主角遭遇意外,成了国内舞台艺术“走出去”项目不能承受之“重”。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主演轮换制(又称AB角机制),近期,巡演西方的国内一些舞台产品频频出现临阵损将、演出告急的情况。有关业内专家呼吁,多场次巡演的国内舞台产品应及时借鉴西方主演轮换制的长处,保证中国文化走出去项目的品质。

  “天鹅”只有一对 遇伤难免尴尬

  杂技芭蕾《天鹅湖》堪称目前国际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中国舞台产品之一。导演赵明说,从前几年首度“飞”俄罗斯,到如今在亚欧十多国留下精彩身影,它至今仍然只能依靠吴正丹、魏葆华这两位主角支撑“天鹅”与“王子”两角。两位主演经年练功演出,全身伤痕累累。前年该剧去圣彼得堡献演时,有一场演出前吴正丹突然脚伤发作,只能带病支撑上场,最后一幕进入高潮时,不得不降低表演难度。虽然团内已着手“孵化”另两对主演,他们也基本上掌握了“头顶天鹅”绝技,但是还难做到从舞蹈、杂技两方面能完全驾驭全剧。

  无独有偶,《奥赛罗》《赌命》等歌剧七月大规模巡演芬兰、瑞典,上海歌剧院主演之一赵庆骑车时不慎脸部受伤,也一度遭遇“临阵折将”的尴尬。幸运的是,曾在数年前演过第一版《赌命》的另一位女高音也在巡演团,临时救场才没有影响演出的精彩程度。至于已50多岁的“奥赛罗”魏松,因为可供替换的男高音远在其他国家,也是靠一人撑持下所有5场演出。

  伦敦“苏菲”救场 轮角机制完善

  百老汇、迪斯尼音乐剧等多场次演出一般准备2至3套主演班底,连配角班底都实行轮换,对此,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记忆犹新。去年在沪演出32场的音乐剧《妈妈咪呀!》,男女主演均准备了A、B、C三套轮换班底。可就是如此充裕的准备,也架不住三位“苏菲”扮演者同时感冒发烧,无法上台。眼看一场演出可能“黄了”,英国公司就是能立即从伦敦逛街的人群中找出一位正在休假的“苏菲”扮演者,并在10多个小时内完成“空降”救场之举,足见其巡演应急机制之完备。

  国内的一些音乐会演出遭遇演员上场前突发意外,另找演员救场还有可能。而在职业性、角色类型化要求很高的当代歌剧、舞剧、音乐剧的海外巡演中,遭遇类似情况,就不能靠“临时找人”,而要以有效的机制来化解风险。

  改变一人“包圆” 确保良性轮转

  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加大,中国一流舞台制作频频受邀巡演欧美市场,目前海外演出订单的数量、场次都在不断刷新着记录,如果我们的巡演院团大多还在靠一套主演班底包打天下,就难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如今,国内一些多场次演出的剧节目已经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轮换演出班底,如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的男女主演班底就有3套,上歌也已开始对女主角实行外请歌唱家与本院女高音轮换上演的机制。对于走出国门的巡演剧目,这一脚步应大大加快。一个班底、一位名角一演到底的状态,说到底并不符合演员休养生息的规律,中国“走出去”演出项目应多研究应对意外情况的策略,以保证和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