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时评:千万元改造"陋室"是否亵渎了刘禹锡

2008年09月09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任和州(今安徽和县)刺史时的住所,因为他的这首《陋室铭》一举成名。和县将投入数千万元,将已显陈旧的陋室整体扩容改造,打造成全新的“陋室园”(9月8日《新安晚报》)。

  只要科学利民,“陋室”改造何疑之有

  不出意料,网络对斥资千万改造刘禹锡陋室的政府行为表示了普遍质疑。一方面,人们觉得《陋室铭》中于陋室中坚守道德的主题将因为陋室的不再而丧失,声称“如果刘禹锡转世,一定会被气死”。另一方面,人们难免会疑问,为何不把巨额资金投放到更为需要用钱的其他民生领域,如果这笔资金投入到基础教育中该产生怎样的效果?

  网民总是喜欢从道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下思考的角度,也许对和县的行为就能多一些理解。

  首先,从经济的角度看,如果刘禹锡的陋室的确可以开发成一个营利性的知名景点,那么为何不能对其包装和开发呢?虽然,民生领域需要财政投入,但这并不意味财政在城市经营方面就该止步,并不意味着任何财政行为都该怀有道德上的意念。相反,只要财政支出的项目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是可以带来丰厚利润,改善城市民生的,而财政对民生的直接支出是有基本保障的,社会就不该质疑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是否道德。所以,只要改造刘禹锡故居的项目经过了详细的可行性论证,即使其投资规模巨大也不必过于敏感,投资的收益最终能够回归到民生领域。

  有人会接着问:就算刘禹锡陋室可以成为营利性景观,但是经过了包装的陋室还是陋室吗?当上千万的资金砸入“陋室园”后,人们感知到的是修身养性的陋室呢,还是纵情山水的豪华山庄呢?

  其实,建设部门已经表示,改造的只是周围配套的景观和设施,不会对陋室造成根本性影响。就算这样的改造可能让一些人觉得缺乏文化消费的氛围,不如完全照旧来得更深刻、更可感。不过文化遗产到底是供观赏的景观,还是应该成为改善生活的工具呢?应该讲文化从来不是负担,而是力量。因此,刘禹锡的陋室除了可供一些人游览、感悟外,还应该成为当地人们改善自己生活的一个契机。这不是对刘禹锡的亵渎,而是对文化的适当开发。

  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陋室园改造成功,成为当地的标志性景观和收入的重要来源,并且带动了当地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改善了人们的收入结构和收入水平,我们还会对陋室的改造充满意见吗?只要有心,游客依然可以看到期待看到的陋室,依然可以对人生的际遇与理想的坚守产生思考,而即使人们发现所谓的陋室已成为营利性的道具,已很难带给自己真正的文化感动时,也应该看到当地因陋室开发而获得的发展与进步,应该懂得不能把个人的内心感受凌驾于别人的生活之上。当然,陋室园开发的前提是经过可行性论证,可以成为一个有待开发的潜力旅游资源,是合理性开发,不是对原有文化遗产的过度消费。

  (江苏 乾 羽)

  翻“陋室史”可知,如此改造失败居多

  陋室公园工作人员说,1986年,陋室由安徽省、和县拨款修葺,同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和县又投资近百万元,在陋室的“仙山”、“龙池”一带,扩建成了一座“陋室园”。整个园子占地50多亩。加上此次千万元重金打造,陋室已经过了三次大改造。

  了解了这段背景,大致可以平息一些“陋室本是以房屋的简陋、主人的馨德而著称,一旦扩建后成为不陋之室”之类的担忧。我们说的是陋室,人家打造的是“陋室园”;我们谈的是文化保护,人家想的是经济发展商业利益;我们期待的是“激励孩子要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学习”,而人家孜孜以求的却是产业化一条龙。根本上说的就不是一个问题,何辩之有?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剧本,发展演变到今天,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制度设计上,都已经相当成熟了,所欠缺的,无非只是一个合适的文化切入点而已。“陋室”因为千古名篇《陋室铭》,高度契合了一个经济不发达小县的发展焦虑,而获得了新的生命,也承担了一定的历史使命。事实上,“陋室”无论处于何地,都无法摆脱被改造被扩建的命运。

  很难说这是幸或不幸,因为如果得不到这样的机会,我们只能从故纸堆里去领略“陋室”们的神韵。据悉,和县之所以对陋室进行改造,主要是今年该县将启动大规模的建设,把包括陋室在内的五大历史景观打造一条长1.5公里的仿古街。这样的构想或许本没错,但在缺少合理规划的冲动之下,我所担心的是,动辄千万的投入能否产生相应的效益?前车之鉴,1988年,和县曾投入百万元,打造“陋室园”,换算成今天的市值,恐怕不亚于千万,结果呢?“铁将军”把门,杂草丛生。

  “陋室”已经三次改造了。十分巧合的是,据史料记载,刘禹锡遭贬之后,因受当地知县的排挤,也曾三次移居,住房一次比一次小,最后只能在放一床一桌一椅的破旧小房中居住,写下名垂千史的名篇《陋室铭》。古今对照,不禁让人发出时空交错世事变迁的感叹。想必,刘禹锡如在天有灵,也不会吟诵什么《陋室铭》了,而是想高唱一曲:我真的还想再活一千两百年!

  (安徽 吴龙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