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青年报:后奥运时代,中国人可以更优雅

2008年09月09日 09:4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美国的《读者文摘》杂志曾经公布一个全球礼貌城市的调查报告。在他们调查的35个城市当中,纽约排第一名。亚洲的城市排名多半不好。香港第25名,台北第28名,新加坡第30名,首尔第32名,孟买则是倒数第一。

  《读者文摘》调查的方法有三项。首先他们派人抱着文件在公众场合,故意不小心,把文件散得满地都是,然后统计有多少人帮忙捡,又有多少人会视而不见;其次,他们注意统计,在二十家不同的商店里买东西,有几个店员会说谢谢;第三项,是看有多少人在开门的时候,会为紧跟在后面的人拉着门。据说拉门这一项,亚洲人表现最差。没有一个亚洲城市的人在这部分的礼貌率超过40%,连相当现代的新加坡都只有25%。

  礼貌绝对是一种习惯。我后来想通了!是因为民族性的不同。就拿别人东西散落在地上,为他捡起来这件事说吧。中国人可能想,东西掉了,自己慢慢捡就成了。至于为后面来的人拉着门,中国人可能也是为了避免后面的人不好意思。这跟我们进电梯,就算里面人很多、很挤,也常伸手自己去按楼层,而不好意思麻烦别人的心理一样。不像在美国,站在楼层按钮旁边的人,理当主动问大家“要去哪一层?”然后帮忙按。

  同样的道理,在西方世界,用餐的时候,如果你把手横过别人面前去拿胡椒罐或盐罐,是很不礼貌的。中国人却会觉得,假如离自己不远的东西还要请别人递过来,反而不礼貌。

  我在《超越自己》那本书里写过一些故事。有一年春天,我参加纽约植物园的“街坊日”,就是卖各种小吃和手工艺品的节日。那天人很多,突然听见一声喷嚏,四周的老美立刻异口同声地说“God bless you”,意思是“上帝保佑你”。接着才发现,刚才打喷嚏的是一只狗。还有,早年我在家教美国学生画国画,我的教室在楼下,楼上是我母亲的卧室。老人家八十多了,常咳嗽。几乎每次咳嗽,洋学生们都会立刻问:“老人家好吗?”因为关心别人,或是做出对别人关心的样子,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不问、不在别人打喷嚏的时候说一句“God bless you”,不合他们的习惯,也会显得他们没有教养。

  正因为自己的每个行为,就算打个哈欠、打个饱嗝、打个喷嚏,都会被人注意,在西方社会,大家也就变得更加自制。而在我们这儿,打哈欠、伸个懒腰,是个人自由。打个嗝,表示我吃饱了,多么满足。打个喷嚏,只要我捂着嘴,干别人什么事?那动不动就问你有什么不舒服的人,反而会让被问的人不安了。

  今天,当中国的许多城市已经成为国际大都会,当奥运、世博,涌来数以千万的观光客,我们似乎不能不知道西方的礼俗。最起码,我们可以表现出欢迎的意思,在街上对他们笑笑、打个招呼。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进出公共场所的时候,千万注意后面有没有别人。无论中国人外国人,我们都该学着为他们拉着门,既表示了礼貌、表示了同情友好,也避免撞到后面人的鼻子。还有一点,在不分男女的厕所,男生上厕所,千万掀起坐垫。如果你不这么做,外国人看了,不但会说你不够礼貌,而且可能因此推论:这是个不尊重女性的社会。

  1978年,我应美国一个美术馆的邀请,去做驻馆艺术家。刚去的时候,每次坐美国朋友的车,下车常会看到奇怪的眼神。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位比较心直口快的朋友问我:“刚才你是不是有什么不高兴?”我说:“没有啊!”又问他:“你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美国朋友说:“因为你刚才关车门很用力,我以为你不高兴。”

  这时候我才搞懂,过去很多人奇怪的眼神都因为我关车门太用力。说实话,我一点也没觉得,因为我在台湾都这样关车门。而且从小,我母亲也总叮嘱我,关车门用点力,确定门关紧了,免得摔出去受伤。但是,当年跟台湾的车子比起来,美国车子好得多,不太有车门关不紧的问题,自然对我关门很不适应。

  到美国的第二年,我进研究所,在学校旁边租房子。有一天,我的房东跑来对我说:“刘先生,麻烦您以后关水龙头小一点力量,因为你用的水龙头,里面的橡皮垫特别容易坏。”隔一下,她大概怕我多心,又跑来对我说:“我发现你们亚洲来的留学生,关水龙头都用很大力气,其实在我小时候也一样——因为我从罗马尼亚移民来,在我老家,水龙头老漏,非用力不可,我也是到美国才改的。”

  再说个故事:最近有个学生对我说,某餐厅真不错,他欣赏极了。学生说:我发现他们不一样。第一,他们是中餐厅,按说比西餐厅吵,可是去那里的客人都很安静,因为餐厅服务生会用很巧妙的方法教客人安静。原来,那餐厅服务生在你点菜的时候,会特别弯下腰,把脸凑过来,用很柔和的声音跟你说话,好像惟恐打扰到别人。当服务生这么做,顾客自然就把声音放小了。他还讲,有一天餐厅一个服务生打翻了盘子,老板立刻过去帮忙收拾,除了问他的职员有没有受伤,没半句怨言。清理完,还给每桌客人送上一份小点心,说因为刚才让大家受惊了。可见那餐厅多么有水平,又多么优雅,连不优雅的人进去,都变得含蓄了。

  我是要告诉大家,如果有人怨我们中国人说话太大声,扭水龙头和关车门太用力,应该知道那可能因为我们的环境,尽管中国经济起飞了,有些过去的习惯,一时还是改不掉。而且说不定,今天在比较落后的地区,因为车子老旧,还是得用力关门才安全。如果水龙头是老式的,也必须用很大力气关才能不滴水。又因为环境比较吵,或大家都爱大声说话——不大声说听不清楚,时间久了,大嗓门儿自然成为习惯。

  从另一个角度想,今天中国富裕了,我们是不是也该自己告诉自己,在公共场所可以小声一点说话,坐轿车的时候不必那么用力摔门?而且,做老板的人,如果你的员工摔碎了东西,先问有没有人受伤,而别急着骂,因为人比东西重要啊!

  我想到很多年前,有一回我到个落后的国家旅行,坐在船头,用录影机拍两岸的景色。这时候划船的土著对我喊:“小心!前面有急流,小心机器摔下去。”我笑着问他:“你为什么不讲我会掉下去呢?”那土著倒有理,说:“你掉下去没关系,到下面自然会浮起来,机器掉下去就麻烦了。”我又问他:“如果两个都掉下去,你先救谁?救我还是救机器?”您猜他怎么回答?他说“当然先捞机器,因为机器比人值钱!”请别觉得匪夷所思,要知道在非常落后的国家,机器甚至耕牛在人们心里的价值是惊人的。

  同样的道理,如果外国观光客跟我们一起用餐,我们的孩子打翻了果汁,或砸碎了盘子,大家先安慰孩子,安安静静地为孩子清理,向在座的客人表示歉意。而不是当众先给孩子两巴掌。这些宽容,能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它反映了我们对人的重视,反映了在众人面前控制情绪的能力,也反映了中国今天的富裕。刘墉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