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深圳盐田区政府称9亿建老子文化园系企业炒作

2008年09月11日 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大梧桐山景区拟建老子文化园的新闻成了近日深圳人关注的热点,尽管日前开发商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文化园建设所涉及的规划问题、资金问题、环保问题等做出了回应,但似乎并未能够令市民满意,网上围绕着梧桐山开发乃至深圳文化景观建设的议论仍此起彼伏。而盐田区政府昨日也正式就此事做出了回应。

  市民:

  只是构想就大肆宣传太“忽悠人”

  根据大梧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开发设想,在梧桐山南麓的恩上平台恢复和建立老子文化园将历时8年,耗资该9亿元。尽管该公司负责人承诺相关费用由公司自主筹资建设,而且在建成以后只会收取低价门票,但其“好意”仍未被众多市民网友接受。“梧桐山是属于全深圳人的,不是某个公司的私有财产。”网友titanium认为,这一举措实在是“浪费资源没实际意义”。“一座城市的文化不是通过9亿元打造一个老子文化园就能有的。”网友China228的话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据有关媒体报道,大梧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有三大股东,分别为港兴投资公司、沙头角林场和盐田区城建集团。到目前为止公司一直是负债经营,老子文化园将是该公司开发的第一个旅游项目,因此其开发建设梧桐山的意图以及可持续性也引发了市民网友的不少猜测。

  “目前这个项目仅仅是我们的一个初步设想,虽然得到了盐田区政府的认可,但还没有和政府其他主管部门进行正式沟通。”面对市民网友的质疑,大梧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再解释,老子文化园的规划只是在论证阶段,待完成整个项目规划、环保等评估后,最终的项目方案才将上报盐田区政府审批。然而,这一番解释并未能令大家满意。“只是一个设想,该公司就在媒体上发布消息,并且还写明了投入金额、建造时间、具体规划等,该公司这种做法有炒作嫌疑。”有市民坦言有被“忽悠”的感觉。

  区政府:

  企业炒作做法非常不妥当

  昨日盐田区政府也正式回应了此事。由于企业设想所涉及范围位于盐田区梧桐山风景区,属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内、重要水源保护地范围,且该区域涉及原相关集体所有土地征地工作也尚未完成,为此盐田区政府明确指出:任何项目都必须服从深圳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梧桐山风景区总规划、广东省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以及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划和政策要求,必须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首先处理好与城市规划、用地管理、水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关系,同时必须严格遵循文化、宗教、旅游、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的行政管理规范,严格按法定程序报批。

  盐田区政府表示,截至目前,并未收到项目启动的相关申请。区政府认为该项目仍处在企业自身构想阶段,有关企业即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炒作,引发广大市民的疑虑、产生误导,这种做法非常不妥当。

  盐田区政府在相关回复中提到:盐田区是“国家生态区”、深圳市重要的旅游区,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是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政府的重要职责。盐田区政府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守土有责,并继续保持对事件发展的高度关注。对此,本报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记者/叶明华黄超)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