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当选第一咏月佳句

2008年09月11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终于买到了残奥会的门票,中秋节我会和女朋友一起去北京!想想就激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韩诚对今年的“奥运中秋”充满了期待。

  奥运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就要来了,这也是首次成为法定节假日的中秋节。有人说,奥运会让中国人更加浪漫。这个中秋,国人会不会有一些更为浪漫的过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搜狐网对131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6%的人认为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可以与家人团聚;20.3%的人认为中秋节是个传统的节日,一定会赏月吃月饼;11.1%觉得“浪漫”,因为能够与爱人共度;9.4%的人感觉“惬意”,可以歇3天;还有6.4%的人在这一天因异乡思故人,而感到“孤单”。

  55.7%的人会与家人共度中秋

  “大学四年在外求学,从来没有回家过中秋节。刚开始工作压力大,节奏很快,也忽略了这个团圆的节日。”江西省萍乡市的李康说,今年能放假3天,一定要回家和家人好好过这个节。

  他说,汶川地震给了他很大触动,能和家人平平安安地过小日子就是幸福。说起中秋节计划,他语调欢快,“全家人聚会,吃完晚饭找个露天的地方赏月,可以吟诗、唱歌、小酌一番,最后共享月饼。”

  调查显示,和李康一样,55.7%的人会和家人共度中秋节,20.3%的人表示中秋节会和男\女朋友一起过,11.4%的人选择了同学\朋友。只有8.4%的人是一个人过。

  “父母和男朋友都不在身边,中秋节我跟谁一起过呢?”在上海某财经报实习的小杨这几天一直在琢磨中秋节计划。

  像小杨这样的“漂一族”不在少数。他们并不愿意孤单地过节,而是纷纷结伴出游旅行。“就算不能和家人或恋人浪漫,那也可以和驴友们浪漫。”一位豆瓣网友说。

  “中秋夜,海滩漫步,听潮赏月之旅”,网友“奇迹”发出一起去秦皇岛旅游的号召,很快就有数百人应征。“奇迹”说,他们通过QQ群联系,将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就等中秋节前夕出发了。

  记者发现,不少网络社区或论坛上都有这样的网友聚会或旅游活动。成都网友“riprollsoil”还发起了中秋创意市集活动,召集手工达人现场DIY(自己动手)制作和出售创意产品,并对作品进行评奖。

  让我们过一个充满月光的童话般的中秋节

  8月31日,郑州市诗人曹天在博客上贴出诗作《中秋,让我们仰望月亮》,“请市长熄灭公共场合的所有灯光,让甘露般的月光洒在我们的心上”,曹天在诗中倡议中秋节关闭景观照明灯,让市民仰望月亮。同时,他还向普通家庭提出建议:“如果有孩子,那我们关掉电视,用一个小时,陪孩子过一个充满月光的童话般的中秋节。”诗人的倡议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响应。

  “节能、安静地赏月,回归传统真不错。”

  “骑上自行车,去没有高楼大厦的地方,在郊外来一顿月光晚餐,多好。”

  “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平房顶上看着月亮进入梦乡,那份安详……期待中秋节的月亮。”

  本次民调显示,36.0%的人把赏月作为中秋节活动的首选。其中,38.1%的人会在家里赏月,15.8%的人表示在哪里都可以,14.2%的人会去公园,还有13.3%的人选择在河边赏月。

  中秋之夜,山东省青岛市一些汉服爱好者准备在海边举行“着汉服,祭月神”的活动。活动发起人王先生介绍,祭月源于古代天子“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传统,“到时女孩子们两人一组,来到案前,叩拜,上香。点灯笼也是源于古代赏月风俗,古人燃灯以助月色。”

  调查显示,除了赏月,31.0%的人选择“吃团圆宴”过中秋节,23.1%的人会和朋友聚会、狂欢,6.3%的人选择了旅游,接下来的排序依次是逛庙会(1.6%)、拜月祭月(1.5%)、点灯笼(1.1%)、观潮(1.0%)。

  “中秋节我会去香港的姐姐家过。听姐姐说,中秋那天她们社区里组织了很多活动,有花灯赏,有灯谜猜,有游戏玩,有礼物发,还有粤剧听,听着就觉得好玩儿。”河北省某高校大三学生李莉说,相比之下,内地中秋节组织的活动还是太少了。

  公众最喜欢的咏月诗词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想邀请在学校认识的留学生朋友,向他们介绍中秋节的传统以及中秋节国人讲求团圆的观念。”南开大学传播学系的王冰准备过一个特别的“奥运中秋”。

  “我们老是讲中华文化要走出去,现在就是个好机会。”著名人文学家、节庆专家李汉秋充分肯定残奥会期间中秋节的对外展示,“残奥会本身就是对残疾人的关爱,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而我们的中秋节讲究合家团圆,让人觉得很温暖、很温馨,这两者完全可以结合起来。”

  “中秋节寄托着我们的家国情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最直白的诗句。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李白一句鲜为人知的‘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仿佛满怀相思,在心里迂回盘绕了一回,却终于没有成文。”网友“鄢支山下小黄花”说。

  调查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三句有关月亮和中秋的诗词最受公众喜爱,支持率分别为29.8%、24.5%和18.7%。

  接下来公众喜欢的诗词还有:“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9.1%);“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8.6%);“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7.3%);“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6.5%);“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6.4%)等。

  “很多经典诗词都能传唱出国人的游子心情和思想情绪,这也是我们中秋文化中很精彩的一部分。我觉得咱们在送月饼给老外的时候,应该也把我们这些美好的诗词翻成英文送给他们,让他们也感受到我们文化中美好的东西。”李汉秋说。(李晶星 王聪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