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领导网上打擂 “秀文学”还是“文学秀”?

2008年09月12日 03:34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王跃军):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首先,我们先来看几个关键词,“网络”、“文学”、“作协主席”“打擂”,把这几个词放在一起让人感觉很有趣。最近,30位来自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协主席、副主席将要参加一个网站举行的小说擂台赛,他们将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网上,然后根据点击率以及网络作家的评价评出冠、亚、季军,冠军将会获得十万元的奖金。

  应该说“网络”、“文学”、“作协主席”、“打擂”,把这些词放在一起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岩松,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这是一个文学网站很有创意的策划,也很成功,同时也是作家、官员很有勇气的一次选秀活动,但是究竟跟文学有多大的关系,我觉得那是另外一回事。

  “文学官员”接“地气”

  主持人:

  岩松,咱们这个节目叫《新闻1+1》,我注意到今天咱们谈论这个话题实际上有两个1+1,一个是网络和作协主席的1+1,一个是文学和打擂的1+1。作协主席,大家都觉得它是一个主流的作家,作品思想性、文学性都很高,被认为很雅,而网络大家觉得比较浮躁,给人一种感觉好像比较俗,那么这样一种做法是不是让人感觉到由雅变俗了,还是说雅俗共赏了?

  白岩松:

  其实在我的脑海中,当然这只是个人的看法,文学就是文学,它不分成网络文学或者说是传统文学,如果要是这样分的话,那过去应该分成稿纸文学和电脑文学。刚才也有作家谈到了,这是一个发布平台的不同,那么这个1+1其实某种角度来说是一个时代的变迁之后人们赋予它的某种1+1,但是实质上将来很多年过去的时候你会追究它是一个网络上发表的文学或者是一个纸质上发表的文学,恐怕很难。

  但是大家会比较关注的是官员,其实在这30个,网站有意识、无意识的忽略了“副”这个字,那么其实参加的30位主席当中只有一位是正主席,剩下基本上都是副主席,而副主席大家知道这个面是变得非常大了,所以每一个省都有一个充分的选择空间,有很多的人可以进入到。的确,在进入到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作家也是在过去发表了很多比较有影响力的作品。这是第一个1+1的看法。我倒觉得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文学官员们开始接地气去跟网络直接进行一种接触,我关注的不是它在网络上发表,而是如何面对网络上匿名的各种各样纪实的评价,不像一个文学作品你是发表了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才得到一种回馈。

  篮协、足协与作协

  主持人:

  大家关注这个1+1实际上更主要是在于作协主席上,我看到网上有相应的评论说,作协和足协是不是有相似的地方?里面是不是有一种官方的背景在里面?

  白岩松:

  其实说到几个协,大家可能知道篮协是干什么的,大家很清楚,是把姚明送出去,是把王治郅给救回来,然后让男篮、女篮有所进步,打得好看一点的一个协会,我知道了。足协是什么呢?有人开玩笑,这是一个先让男足退步,后让女足退步这样一个机构。但是作协是什么,很多人不太清楚,其实我们也特别给观众朋友准备了一个,我们先拿中国作家协会来说,它是一个独立的、中央一级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人民团体是它的一个定位,现有团体会员43个,其实今天很多我们谈到的作协主席都是它的团体会员当中的副主席。个人会员8129,荟萃了我国文学界的人才精华。

  那么接下来要看的是它的主要任务。其实你看列出这么多条,很难给大家一一念清了,第一个是学习,其实我觉得现在肯定很多作家也会加强自我学习。第二个是组织文学评奖,第三个进行文学理论研究,然后发现和培养各民族文学创作等等,增进同台、港、澳的交流,推进中外文学交流。最后是一个是反映作家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等等。这是作协的任务。

  所以从作协的副主席或者是主席在过去的文学创作当中应该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然后才成为副主席,很少有人是先成为副主席,后来写出好作品的,都是因为先有了好作品,后来成了作协的主席或者副主席,所以大家成为的过程很多的地方大家会把他当成一个官员的态度,所以我觉得这次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接了地气,而且过去有可能出现的,因为他是官员,你好我好大家好,那这次可能变成是一个在网络上留言,各种声音都有,所以觉得对他们,现在的年轻人尤其网友们是在想什么,对文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可能有有益的一面。

  “擂主作品”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

  刚才咱们提到的这个1+1,我还知道另外一个1+1,比如文学和打擂。文学作品应该说有它独特的标准,来对它进行评判,比如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读不同的作品,大家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打擂的特点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之内必须要比出输赢的,那就拿它两者之间来讲给人感觉很怪异。

  白岩松:

  我一直记得你的第二个1+1,所以我也想去说它。对于网站来说,对于一个营销中文的带有创作性的网站来说,打擂是很重要的,因为它要吸引大家的眼球,来导致大家究竟谁是最强的。但是对于文学来说,打擂其实有那么重要吗?因为中国人常说一句话叫“武无第二”,但是“文无第一”,就像我们跳一个行当,比如说有很多的影迷一直在评这一百年来最优秀的电影是什么,到底是《教父》还是《公民凯恩》,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刚刚上映不久的《暗夜骑士》,就是《蝙蝠侠》的这个,一下子超过了《教父》,但是如果你要再等十年,也许还会回到它应有的位置,可是即使这样,有很多心目当中不把它当成第一的呢?你比如说在我心目当中我可能觉得《陶雷拉斯维加斯》或者说是《第八日》这样的电影同样伟大,因此它是一个很难说出,你比如说这次的打擂,最后到明年的6月份会选出谁拿走了十万,谁拿走了几万,但是它再过几年就一定是最好的吗?不一定,这对网站很重要,对文学不重要。

  主持人:

  我看到网上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说法,说这次是各个省的作协主席、副主席来打擂,那将来是不是比如说音协的这些主席、副主席来唱唱歌,画家来比比画,足协的主席来试试脚?

  白岩松:

  那是不是看了到了相关的商业性的网站或者怎么样,到了需要更好的营销的阶段,这个从作家、画家和音乐家本身来说可能没有这样的冲动,所以我们不妨回头去看这件事情背后的一个因素。首先,作家跟它签约了之后,你要注意到刚才有一个词叫“合同”,这是有合同的行为,那么这是一个当然是一个带有商业性质的行为,而且是五五分成,而且请注意,它像一个宣传稿开始的时候特别强调,9月底的时候,郭敬明要把自己的作品放在这儿是收费阅读,也就是说,进入这个网站是要进行有偿阅读的,那么它也会是作家第一个尝试我的作品在这儿,谁要看是要交钱的,还有五五分成,它这个网站也强调,我们每年都会培养十来个百万以上的写手,百位十万以上的写手,千位一万收入以上的写手,每年发稿费200多万,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强调商业性,这是无可厚非。我们议论这些东西,只是说要交代,在这次作协主席们、副主席们所参加的打擂的过程中,这是被商业很好推动的一个行为。

  主持人:

  说到这个打擂,现在比如在网络文学当中,大家应该比较熟悉的比如像郭敬明,包括韩寒。有人说能不能让80后的或者在网络当中现在红起来的这些作家和这些作协主席们一起打打擂。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