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传统节日应导入时尚元素 中秋也能浪漫

2008年09月14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首个设为法定假期的中秋节有什么新过法?昨天,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传统节日都有内在的文化意义,还应该赋予传统节日时尚新元素,让更多人乐于参与,主动传承。

  “早在先秦时代,《礼记》中就记载了人们祭拜月神的习俗。先是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并逐渐传到民间,形成了传统活动。到了唐代,这种祭月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成为固定节日。中秋节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仲富兰介绍。

  在古代中秋节,人们往往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葡萄等时令水果,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随后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

  “现代社会里,虽然这样的仪式渐渐淡去,但也需要有新的形式,因为节日有两个基本要素:传承文化价值,举行民俗仪式。”

  在如今的都市节日中,“洋节日”往往比传统节日“吃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年轻人喜欢参与其中。仲富兰表示,因此应该发动社会各方面多举办一些时尚的活动,发掘中秋节的文化内涵。

  比如,中秋节里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的故事很浪漫,商家的中秋节橱窗设计方面完全可以设计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境来,营造出中秋节的浓厚节日氛围来。商品设计中也可以把时尚元素融入中秋节的配饰中去。

  有关部门还可以在网上征集中秋节的创意Flash,把中秋节的概念设计到各个热门的游戏中,吸引年轻人加入。同时,一些文化传播团体也可以结合“神六”“神七”的现代科技,举办航空航天知识展览,让人们将古代传说的浪漫与现代科技知识的传播结合起来,满足现代人的求知欲。(宋宁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