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主席网上摆擂 同一用户竟能重复投票惹质疑

2008年09月17日 10: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网上展开“对决”,然而,同一用户竟然能反复投票,如此设置岂不是给“黑箱”操作提供便利?

  □晨报记者 徐 颖

  由起点中文网主办的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自上周启动以来,吸引了很多眼球。据称,在该专题推出的一天时间里,已吸引了50万的点击,有1万多人参与调查,还有3000多条评论。全国30个省市作协主席(副主席)同时参赛,本身就构成一大卖点,更吸引人的是,网民有权决定作家排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说,最后捧得10万元奖金的作家全靠网友的投票、点击和评论来决定。这场超级文学秀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招来了多方质疑。

  质疑一:同一用户为何能重复投票

  一位好奇的网友昨日告诉记者,得知此项大赛开始后,他很兴致勃勃地上网查看。可让他纳闷的是,他给某作家投票之后,不到两分钟,他又投了一次。此时页面上弹出一个提示框,告诉他因为“投票过于频繁,请稍候再试”。几分钟后他再试,竟然很快投票成功。之后,他如此重复投票,每次都获成功。这位网友很疑惑,为什么同一用户可以重复给同一位作家投票,如此设置岂不是给“黑箱”操作提供便利?令他不解的还有,明明他已经点击阅读了那篇小说,但点击率上没有丝毫显示。

  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起点中文网的有关负责人。她表示,在设置上,点击率向来不是同步增长的,也就是要隔一段时间才会显示。因为访问流量大,需要缓解数据库的压力。而对于同一台电脑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反复投票,主办方解释是为方便更多的网民参与,“不管是否是注册用户都能参加,可以让更多人来关心这场大赛。”对于可能造成的作弊现象,这位负责人表示,参赛的都是作协主席或副主席,相信没有人会那么去做。

  质疑二:当红作家为何不见身影

  从主办方提供的参赛主席名单来看,有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的北京作协副主席刘庆邦;当代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天津作协主席蒋子龙;河北文坛“三架马车”之一河北作协副主席谈歌,以及以短篇小说《心香》闻名的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叶文玲,还有以儿童文学创作为主的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有细心读者发现,参赛者中副主席居多,缺乏真正的当红作家。如贾平凹、方方、苏童等主席,均不见身影。

  是这些主席耍大牌,还是另有隐情?主办方称原因多种多样。据悉,主办方为此次活动向新晋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发出邀请时,贾平凹恰好在国外,没能联络上。由于每个省市只有一个参赛名额,因此通常会选择最先确认的那个主席。苏童的情况也是如此。主办方分头联络,先联络了赵本夫,结果档期冲突,然后联络储福金,对方一口答应,于是苏童便无缘此次活动。

  质疑三:“秀文学”还是“文学秀”

  对于此次大赛,不少参赛者也是在疑惑中试水。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一开始很犹豫,但后来想到,“写小说就是为了给人读,有人读的作品才有价值,听说现在网络阅读很流行,有超过纸质阅读的趋势,所以愿意试试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有没有读者缘。”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阿成则说,自己一直对网络写作的方式很疑惑,网络只是改变了人们接触文学的方式,但不能改变文学的性质。

  这些作家在疑惑中参赛,但更多的评论家们则认为大赛更像是一场文学秀。有评论家认为,这是一个“很张艺谋”的策划,单单“主席”两个字,就让天才的火花熠熠生辉。虽然现任的实力派人物未见其中,但这无所谓了,至少从选手的级别来说,“作协主席大赛”已经超越了一切文学奖项。这场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艳遇”,已经足够制造一起文化事件。

  一位图书公司的老总表示,这是个好事,但是炒作的意味比较浓。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观点是:“这将是一个为市场、为别人、为打擂而写作的写作,因为他既然要参与到这样一个游戏,游戏规则就是要决出1、2、3,对他的写作来说恐怕不仅仅是为自己写作。虽然他们嘴上可能会说依然坚守为自己写作,不会的,这是一个整个被推动的商业行为,所以为点击量写作最后是一个什么结果,我觉得也值得一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