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位作协主席作品上网引热评 网络读者感新鲜

2008年09月17日 16: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已经在起点网启动,目前已有19位作协主席、副主席开始上传作品,作品连载期限为明年6月1日。有趣的是,这些传统作家的作品在网络读者们面前,反倒有着非传统的新鲜感。

  网络读者 颇感新鲜

  记者看到,作协主席们的作品,显然受到读者特别关注,作品上传不到一星期,点击率已达二三万,目前点击率最高的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开林的《桃木匕首》,点击率已达40043,并获得了2573张投票,其他参赛者得到的支持票也在伯仲之间。

  记者阅读了网友们的评论,对于一些读惯了起点网文的读者们来说,这些传统作家们的作品从题材到写作手法反倒显得有些新鲜。网友“天姥散仙”评价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叶文玲的《无忧树》时第一句话就是:“这不是网文吧!”他说,在起点混饭的作者可不敢一开场就让读者去体验——把美丽生生撕碎的残酷,“对这种写法还蛮有点新鲜感呢!”网友“血汪洋”评论郑彦英的作品时表示,觉得人物刻画、心理活动、情节设计上面有不少值得网络写手借鉴的地方。

  更新速度 最为诟病

  不过网友的评论也并非全为赞扬,各种批评亦不少见。传统作家们习惯了慢工出细活,更新的速度也不及网络作家们那么快,开赛几天,有人只挂了一章作品,习惯了每天看更新的网络读者们颇有些不耐烦:“速度——传统作家的致命差距。”网友“absd啊啊”说,传统文学有其优势,但也有比不了网络文学的地方,希望能取长补短,除了更新速度,他还提出“阅读感受”一说,“网络文学很商业,是文化快餐,但它很适合轻松阅读的读者。所以建议主席们在严肃文学的作品中加入一些可以吸引读者的元素,以吸引更多的网上年轻人。”

  在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储福金的《倾听到什么》之后,网友“酷酷的小龙”评价道,作家的文笔是不需说的了,但希望可以从一开始就点到实处或看到诱惑的东西。这一点,也是网络读者共同的要求。

  出版瓶颈 得以缓解

  作协主席们参赛,不仅得到了网络读者们的关注,在传统文学圈中,亦引发了大规模的讨论。虽然有少数人认为这是一场文学秀,但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一件于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都有益的好事。北大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认为,“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为传统作家焕发第二度青春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他说:“目前传统作家面临出版瓶颈。传统文学变得越来越小众,畅销作家仅有余华、刘震云等十多位,而这十多位一线作家,已经让小众阅读饱和。大批传统作家的作品找不到出版机会,他们曾经是名声很高的作家,但市场将他们漏掉了。网络发表作品,在将来是非畅销传统作家的一条出路。”

  文学出版 皆有受益

  在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交流中,受益的并非完全是传统文学。北京的文化评论家解玺璋说:“网络文学不能像传统文学那样,拥有精妙的构思和细致的文字,而传统作家有着深厚的写作功底,把他们的作品拿到网上发表,对网民的阅读有好处。”解玺璋还认为,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这些传统作家的名字,现在他们在网上连载作品,影响是双向的。 记者 夏琦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