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首次公布70年前首拉防空警报档案(组图)

2008年09月18日 09: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为纪念“9·18”事变77周年,昨(17)日,成都市档案局首次对外公布了1938年9月成都首次拉响防空警报的档案。70年前,为更好地组织市民躲避空袭,成都防空演习分区进行,并就敌机距离的远近,拉响不同级别的警报。

  首次公布70年前首拉防空警报

  “这是成都历史上第一次拉响防空警报。”据成都市档案局姬勇介绍,根据当时省防空司令部编写的《防空月刊》记载,成都在“七·七”事变以后,经常遭受飞机轰炸。由于四川地处偏僻,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是飞机来轰炸,时常好奇地出来围观,这让当时的防空司令部很担心,所以在1938年首次拉响防空警报,警示老百姓要注意安全、及时躲藏。

  翻开已收藏了70年的档案,这份由四川省防空司令部颁发的训令,清楚地记录了当时成都拉响第一次防空警报的经过。从1938年9月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日,警报分区拉响。其中,第一日为全市警备演习,第二日为防护团外东演习,第三日在东区,第四日在南区,第五日在西区,第六日在北区。按规定,演习期间无论何时都应接受管制。值得一提的是,档案还清晰地说明,对于警报到达不了的区域,或者停电的情况下,将通过口哨传达,节奏与警报声一样。姬勇表示,当时拉响警报的日子不像现在只有一天,而是6天,主要是为训练老百姓的应急能力,提醒老百姓听到警报后不要乱跑,各自准备防空袭。警报响时,所有车辆应停靠在马路旁,马路上的行人也应立刻静坐室内或避难场所。

  警报拉响要分清是哪种才开跑

  据档案记载,当时警报分为空袭预警、紧急和解除,以及毒气和火灾几种。姬勇称,预警警报旨在提醒老百姓要注意了,而紧急警报则要求赶紧前往避难场所,证明来袭的敌机很近了。“各种警报音叫唤,还要分明哪一般,紧急报响莫乱窜……”由于飞机来袭频繁,防空司令部还专门创作了各种民谣、宣传画等进行发放,提醒大家该如何躲避空袭,如何在警报解除后保持秩序等,宣传画还教了一些躲避空袭的方法,比如树下,以免敌机乱射等。同时,由于敌机来袭击有时候在晚上,防空司令部提醒老百姓晚上点灯的时候要注意用灯罩,尽量减少灯光的亮度,以免被敌人发现。姬勇表示,在“9·18”拉响警报,主要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国难,让后人永记历史。此外,由于今年发生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拉响警报也成了一种应急措施。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侯林利实习生周密摄影方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