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主席写网络小说"不适应" 网友:您快一点儿

2008年09月18日 15:2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最近30个省级作协正副主席参加网络写作大赛,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不仅因为参赛者地位非同一般,还因为这批平均年龄将近50岁的传统作家大多是第一次触网。网友们像看热闹那样看他们到底适应不适应。果然问题来了,由于新作上传的速度太慢,网友已经忍不住大呼:“主席,您快一点儿!”

  本报记者 郦亮

  快餐写作VS慢工出细活

  起点中文网收入百万级写手“跳舞”每天至少要写8000字贴到网上。他偶尔也去看看作协主席们的作品,第一天看到了几篇作品的第一章,觉得文字挺美,不由心里一动,第二天再看,还是那点文字,他纳闷了,第三天依然没有要更新的样子,他觉得无趣了。“他们更新太慢了。这就像看电视剧,放了第一集就没下集了,有谁要看?”

  参加大赛的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至今还没有把作品贴到网上去,引得网友们个个伸长了脖子。可秦文君并不着急,她是准备将《小香咕后传》写完了再一起贴到网上的。像“跳舞”那样一天写一章,其间跟网友互动互动,一个月下来就可以出一本书的写法,秦文君显然有点不能接受,“那不是太受干扰了?”截止到昨天,还有十几个答应参赛的作协主席没发布作品,另十几位,则在以每天几百字的速度,向前缓慢推进。

  故事性VS深度性

  网友“xiaof2008”是第一个喊出“主席,您快一点儿”这句话的,他是冲着主席们的威名而来,但是现在,他觉得主席们的效率又在考验他的耐心。情况比“xiaof2008”想象得可能还要糟糕,因为他看到了一个主席的作品开头就来了一段景物描写,“写法太老套了,网络小说讲得就是快节奏,要一上来就夺人眼球,哪有工夫看什么环境铺垫?”

  但是主席们显然并不这么看,开篇写景物的那位主席告诉记者,第一章就很吸引人的作品并不多见,好的作品,大多是读后有一个整体的回味,并且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第一节的描述是有很深的寓意的呀。主席们普遍表示,他们要写出作品的深度。在他们看来之前一些网络小说过于肤浅了,而对于深度性而言,网上和网下的要求应该是一样的。

  娱是乎

  有火花,才好看

  主席们对这首次的触网经历显然有点不适应,他们的传统写作的观念与网络文学正发生猛烈地碰撞,这碰撞的火花,也许比主席们的作品更好看。最主要的是一个创作姿态问题。主席们觉得纯正的网络小说“一日万字”的写法过于浮躁,而网友们则抱怨他们速度太慢。在主席们看来,似乎要深度就不能太快,包括讲述故事的节奏,可网友们却宁要风云变幻的故事,也不要磨洋工的深度,因为他们没有耐心。这就是传统和网络的矛盾所在,激烈得有点不可调和。出身传统,活跃于网络的上海作协副主席陈村对此大赛的态度尤为悲观,“痛心!”他说:“网络文学的发达不在于是否有起哄能力,而在于艰苦诚实的劳动。它与传统文学的融合,在于相互的诚意与操作的谨慎。”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