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揭露为"最暴利行业" 当代艺术市场天价做局?

2008年09月19日 09:5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著名艺术评论家朱其连续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揭露”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黑幕”:“中国目前最暴利的行业是‘当代艺术’。一张三年前才卖10万元不到的画,现在要卖两千万……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当代艺术投资高潮,到拍卖天价的接连出现,已经可以很明确地断定:存在着

  艺术炒作集团在拍卖会上的‘天价做局’,艺术品价格被人为操纵,大部分天价作品的成交实际上是‘虚假’交易。”

  一石激起千层浪,朱其一番“惊世”之语,立即引起各界关注……

  艺术评论家“揭黑”:“天价做局”怎么玩

  在朱其的描述中,“天价做局”玩法如下:“假设我是一个艺术炒作人或炒作集团,首先,找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左右的画家,跟他签一个三年协议,他每年给我40张画,三年就是120张,每张以30万到50万左右收购。一年后就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每张30万收购的画,拍卖价标到一百多万,两年后再标到五百万甚至一千万一张。标那么高的价格没有人买怎么办?我安排‘自己人’和一群真买家坐在一起,假装举牌竞拍制造一种‘很多人抢着买’的现场气氛。这就叫艺术拍卖会的‘天价做局’。”

  “这种“假拍”是不可能按照10%付佣金的,因为一千万即便是按5%的佣金算至少要付一百万。而实际上,艺术炒作人或炒作集团事先已经跟拍卖公司事先秘密谈好一个固定佣金,不管“假拍”的价格多高,都只付20万佣金。”朱其解释说,第一年只要在拍卖会上以高价卖掉十分之一的作品,就可将成本全部收回。剩下的画在拍卖会上慢慢用天价游戏“钓鱼”,卖出一张就是暴利。而“天价做局”一般都是将天价作品卖给两种人:一种是刚入场的新收藏家,另一种是刚入场的艺术投机商。朱其说,这些年,一些艺术炒作集团还跑到纽约等国际著名拍卖行去“天价做局”,手法跟在国内拍卖行“做局”如出一辙,但更具欺骗性。

  艺术拍卖会现场(资料照片)

  朱其的言论一出,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位“好事者”无限夸大了艺术市场的弊端,尽管目前拍卖市场还不够完善,在一些不规范的拍卖公司中,“做局”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藏家、经纪人也的确借助拍卖行的交易平台对一些当代艺术家作品进行“操控”,但大多数主要拍卖公司的成交都是真实可信的。从最简单的逻辑分析,如果高成交价拍品均是假成交,那么拿不到与成交价相对应佣金的拍卖公司该如何维持庞大的公司运营?

  但朱其的言论还是不禁让人猜想:近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出现的“井喷”式增长,到底是真繁荣,还是假繁荣。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正在快速成长,当前不存在所谓的虚假繁荣。但有评论家认为,近期市场的变化是中国当代艺术走入调整的表征,有人以“斗士”的方式揭露其中的所谓“黑幕”,不论这种所谓“黑幕”是否属实,中国艺术品市场都亟待进行深刻的反思和调整。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