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约瑟传记在英首发 披露其惊世骇俗一生

2008年09月24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23日晚,李约瑟传记——《炸弹、书和指南针——李约瑟和中国的伟大秘密》首发式在伦敦大英图书馆举行。图为作者西蒙·温切斯特在为新书签售。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李鹏)他写的第一个中文是“香烟”,他曾是个裸体主义者,喜欢跳狂野毛利舞……李约瑟这个在中国与西方世界之间架桥的英国人,有着鲜为人知的惊世骇俗一生。

  李约瑟的传记——《炸弹、书和指南针——李约瑟和中国的伟大秘密》二十四日将在英国正式上市,由西蒙·温切斯特所著的新书以日记、书信等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基础,披露了李约瑟的传奇人生。

  剑桥大学的生物学家李约瑟一九00年生于伦敦。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他一九九五年去世,李约瑟的后半生因研究中国科学史而改变,而他所编著的皇皇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也彻底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李约瑟论证了中国是当今世界许多重大科学创造的发源地。剑桥大学将李约瑟和达尔文、牛顿、霍金等共列为同样伟大的科学家。而在中国学术界,李约瑟的大名无人不知,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二十三日晚在大英图书馆举行的新书首发式上,曾在亚洲当过多年记者的西蒙·温切斯特说,自己到了中国之后,才知道李约瑟享有如此高的声誉,并由此萌生了写李约瑟传记的念头。

  温切斯特对记者说,传记定名为《炸弹、书和指南针》,是因为十七世纪的哲学家培根说过“没有什么比火药、印刷和指南针这三样发明更彻底地改变了世界”,但培根不知道在西方人之前,远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国人已经成功了掌握了这三大发明。但是直到三百年后,通过李约瑟,中国人的发明才得到了西方的认可。

  不过,温切斯特表示,他更喜欢该传记美国版的书名《热爱中国的男人:破解中国之谜的惊世骇俗科学家的传奇一生》。在温切斯特的笔下,自幼性格内向的李约瑟风流倜傥,一生都没有停止追求女性;他是个会多种语言的天才,一九三八年的一天,他向长期的助手、情人,后来成为第二任妻子的鲁桂珍学会第一个中文词“香烟”后,突然对鲁说“我必须学习这种语言”。

  “李约瑟的一生从此改变”,温切斯特说:“这一改变也随后影响了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驻英使馆公使陈晓东二十三日晚在伦敦出席首发式,对该传记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表示,在标志中国和西方关系前进一大步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闭幕之后,出版李约瑟传记有着特别的意义。据介绍,李约瑟传记的中文版将于明年一月在上海出版。(完)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