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成为全世界摄影人节日

2008年09月2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9日,以“奥运、大爱”为主题的二OO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古城开展。为纪念四川大地震,摄影展专设了特别展区展出了抗震救灾的诸多感人的照片。一批来自四川地震灾区普通人还带来了他们的作品《拒绝旁观--五十个汶川人和他们镜头中的震后生活》,为大家展现整个汶川的重建过程。 中新社发 王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太原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成为全世界摄影人节日

  作者 张雷杰 梁波

  持续一周的第八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即将拉下帷幕,一场影像视觉盛宴让摄影人过足了瘾,中国最早、全球最大的摄影节暂时定格。二OO九年将会迎来新的一届,大展继续顺延。

  影像和艺术的结合为世界摄影人创造了无限联想,满足着人们更多的情感体验。经过了这么多年,平遥古城因梦幻般的色彩而生动起来,成为全世界摄影人节日。

  平遥摄影大展让古城再次闪光

  过去的山西古城平遥,是富甲天下的商贸金融城市,平遥本身就是独具韵味、底蕴丰厚的文化品牌。

  六点四公里长的完整城墙,围护着一个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发展历史的“活样本”。二点二五平方公里土地上,纵横交错着一百多条大街小巷的两边保存着十世纪以来的店铺居民、店宇古建、艺术珍品。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二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小城,沉寂多年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二OO一年,时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发现了在读图时代将步步皆景的小城嵌入光影世界的潜在价值,在国内摄影人的支持下,让古城平遥再次闪光:率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国际图片展示交易盛会“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平遥摄影大展图片语言连通国界

  从此,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横空出世,摄影和平遥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共同迎来了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辉煌时代。

  首届亮相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即吸引了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位摄影家和国内四千余名摄影人士参加盛会。

  第二届,大展的注册人数比上年翻了一番。许多国外摄影精品第一次亮相中国,反映中国摄影最新探索和成就的观念摄影展也引起了国际摄影界的广泛关注;第三届,大展发展进入关键的一届,大展在组织框架,运作机制,投入力度以及展览作品,布展规模,艺术风格,活动内容,图片交易等方面有新的更大的拓展和提高,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推陈出新,同时也把中国摄影艺术推向了世界摄影艺术的盛会。

  从二OO四年开始,发别以“文明·发展”、“ 和平·进步”、“多元·和谐”和“合作·共赢”为主题,又连续了四届。二OO六年也是值的记忆的一届,当年大展组委会在联合国成功举行了精品展,时任秘书长的安南先生亲临开幕式现场观看展览并提名,六十多个国家的使节和联合国三位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在法国、德国、日本、比利时欧盟总部、印度、秘鲁等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和精品巡展,从而使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国际上的影响由国际摄坛扩展到了国际社会。

  平遥摄影大展不断创新和发展

  时至本届,近四十个国家的一万两千余幅作品参展。二OO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以全新的思路进行策划,首次创设“影像画廊博览会”,邀请国内外顶级影像画廊集中亮相,构建影像界超级平台,囊括艺术家、收藏家、评论家、专业画廊、艺术机构,构成完整的影像产业链。

  有关人士认为,二OO八年,将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它将由世界最大的摄影展质变为世界最好的摄影展,由艺术家的盛会质变为影像产业的盛会。它已经成为展示国际摄影艺术和中国摄影发展重要平台、知名文化品牌和文化节庆活动。(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