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联合国官员高度称赞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价值

2008年09月26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丁梅 周建琳 崔佳明)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联合会执行秘书诺琳·海泽女士高度赞赏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价值.,她在二十五日晚出席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名城博览暨运河城市专家论坛开幕式时说:“运河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十四条运河所在的国家和周边四十一个“运河城市”今日相聚于扬州,参加这里举行的运河名城博览会。

  在古代,扬州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一个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的诞生地基就在此,而且历史悠久。因此,能到这么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游,我十分高兴。诺琳·海泽说。

  中国是开凿运河最早国家,公元前四八六年,吴王夫差在扬州开邗沟,兴建世界第一条运河。经过许多朝代断断续续修建,形成了今日从南到北,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的大运河,是世界最长的人工运河道。

  诺琳·海泽说,这条运河的开凿,是中国古代君王富有远见卓识和开创精神的永久象征。她连接了中国的南北交通运输,为形成一个统一的中国经济做出重要贡献,更促进了中国以一个强国的身份在世界崛起。

  她说,古代,运河在农业文明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如今,他依然和两千年前一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运河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她在提供灌溉用水的同时,也减少了特大水灾的发生。除此而外,她还是内陆地区水路运输的极佳方式。

  自人类有“运河文化”以来,透过商船的穿梭贸易,将本国文化带到外地,再将外国文化带回国家,推动了人类文明。 诺琳·海泽表示,运河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她还是丰富社会和文化结构的重要途径。纵观世界,运河城市都是融入了浪漫和神秘色彩的文化中心区域。因此,许多运河城市都活力盎然,在吸收外来因素的同时,也散发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