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首套西方科幻文学理论丛书“待字闺中”

2008年09月26日 09:35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科幻文学作家吴岩最近有点烦。首先是对西方现当代科幻文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的达科·苏恩文教授给他写了无数的信,质问“我的书到底什么时候出”?其次是无数的科幻迷在网上问他,“‘狂欢’、‘阿西莫夫论科幻’到底什么时候出来”?

  究竟怎么回事?一直以来,国内科幻文学理论的建设就是盲点,甚至连当代西方最为经典的科幻文学理论的奠基之作都没有系统引进。近几年来,国内幻想文学写作大热,但几乎都是重新摸索,并不知道国外的理论大师们已经对科幻文学、包括幻想文学做出了一些多么精辟的言说。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吴岩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一合计,希望能够出版一套当代西方科幻文学理论经典译丛,改变科幻文学、甚至包括幻想文学理论翻译几近空白的状况。“我们需要知道别人都做出了什么样的东西,需要站在山巅上开始我们的写作和理论,然后驾驶翅膀飞,而不是在地洞里。”吴岩说。

  之前,国内几乎没有系统引进过西方科幻文学理论,为了推出一套“奠基性质的、之后的研究不能绕过”的“西方科幻文学理论经典译丛”,王泉根和吴岩牵头,组建了一个被圈内人士戏称为“名人团”的编委会,包括美国科幻研究会前主席Elizabesh Ann Hull教授,美国加州大学Gray Westfahl教授等,都是国际科幻文学研究界最权威的学者之一,而国内的科幻文学研究的精英也被一网打尽,比如,中国社科院的王逢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的王建元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吴定柏教授、浙江大学的郭建中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的舒伟教授。

  编委会为译丛挑选了五本经典之作,第一本就是大名鼎鼎的弗雷德里克·詹姆逊的《科幻与资本主义文化》,这位杜克大学的教授不仅被誉为“引导了美国人文学科的方向”,而且他的理论至今还是中国学者理解“后现代主义”的主要理论依据。第二本,就是从1978年就开始宣传、中国科幻界等了30年的《万亿年大狂欢———西方科幻文学史》,作者是布赖恩·奥尔迪斯,英国著名的科幻文学作家和科幻文学史理论家。第三本,就是美国科幻小说巨擘、《基地》、《我,机器人》等作品的作者阿西莫夫论科幻的文章结集,《阿西莫夫论科幻》。第四、第五本,就是世界著名的科幻文学研究专家、被称为“西方科幻文学研究基石”的达科·苏恩文的两部著作,《科幻小说变形记:科幻的诗学和文学类型史》和《科幻的观点与预定》。

  但是,原来定下的出版社因为人事调整,换了社长,新社长却没有通过这套书的选题,把选题过渡给了吴岩。“现在版权购买一次就是两年,也就是说,两年之内必须把书给出了。”所以,现在吴岩的担心是,第一,两年时间很快就要到了,如果再谈版权,能不能谈下这么便宜的价格就不好说了;第二,一些科幻迷等不到图书出版,就自己翻译“狂欢”和“阿西莫夫论科幻”,一段一段地往网上贴,“要是等他们翻完了,这两本书的读者就要被分流了”;第三,书翻完了,但出版社还没有着落。至今,吴岩还不能忘记詹姆逊和苏恩文的观点给他的震撼,“科幻是认知和疏离的宰制”,所以,吴岩认为科幻更多是给生活现代化中的普通人看的。“所以,这套书不仅只是填补国内科幻理论研究的空白,而且,这套书并不会赔钱。”吴岩表示。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