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过度开发对保护大运河带来压力

2008年09月28日 08: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13日晚,北京通州京杭大运河码头上,随着三声汽笛,运河003号开始启航。中秋节来临之际,通州京杭大运河首开夜航。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正在江苏扬州出席第二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指出,目前,有些城市对于运河遗产的利用不够合理。某些开发商利用运河优美的环境,大量开发建设项目,对运河周边环境、历史风貌造成了破坏,为运河及其遗产的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运河的修筑孕育了乡镇和城市的产生,因此被视作城市的“母亲河”。运河遗产规模大、内容丰富,对其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对运河城市的发展将起到无可比拟的作用。

  单霁翔表示,保护与利用“母亲河”,必须充分认识大运河遗产的性质和特点,遵循合理规划、科学利用的原则,实现运河城市与运河遗产的和谐发展。

  他提出,运河的利用应以保护为前提。大运河首先是遗产,须保护运河遗产的本体及其环境,维护运河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能凭主观臆断,用现代的建筑、景观、园林等设计手段对运河进行过多干预。

  他同时指出,对于运河沿线保留的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蚕花节、网船会等生产习俗和一些生活习俗也应当注重保护,使运河遗产、运河城市显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在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上,参与中国大运河申遗的33个城市代表和专家,将共同讨论、编制出大运河保护的总体规划和申遗时间表,这也标志着中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进入实质性阶段。(记者蒋芳)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