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庞舜尧“金色•净土”画展国庆将亮相京城(图)

2008年10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油菜花系列作品之一



文字系列作品之一(局部)

  中新网10月1日电 青年画家庞舜尧金色•净土艺术展,将于10月5日亮相位于北京朝阳区王四营乡观音堂文化大道50号的泽中画廊。画展主要由“油菜花系列”与“文字系列”两部分组成。

  庞舜尧在油菜花系列组画的创作上,与传统意义上的写意花鸟画有着明显不同。组画以泼彩为主,富于抽象意味,作品以耀眼夺目的黄色寓意3月的万物复苏与生命活力的四溢,大面积的黄色,以深浅不同、明暗差别体现3月菜花遍地黄的诗意景象。在该套作品里,油菜花的具体性已经被剥离剩下的近乎成为抽象的意向感觉,明丽的黄色刺激着视觉,让人兴奋。

  “当代绘画多是以夸张的表现手法、亮丽的色彩运用来达到艺术震撼的效果。而油菜花又属于中国传统体裁,将这二者结合在一起进行创作,目的就是用当代绘画的手法来表现中国元素。” 庞舜尧说。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不仅具有时代性,而且会有较深的意境。庞舜尧的油菜花系列组画可称外表现代,内含传统的典型。庞舜尧具有较深厚的国画功底,擅长花鸟画,宗八大山人笔法和意境,特别是他画的鸟颇得“八大”神韵。他在油菜花组画中画的鸟,就以八大笔意来表现,在现代色彩中镶嵌传统元素,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意境由然而生。

  这种表现手法,还体现在文字系列的组画上。庞舜尧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年抄写佛经,书法舒朗隽秀,富有禅意。该组绘画由细小的《金刚经》文字组成,将文字作为画面的肌理,远观是现代风格的抽象画,近看则是由细小的佛经文字组成。据庞舜尧介绍,最大的一副作品,由3万个工楷写满,整个创作持续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

  当今国际市场画品市场上对于中国现代抽象绘画比较关注,而对涉及中国传统元素的绘画则关注较少。庞舜尧所做的,正是希望透过抽象绘画与书法的结合的方式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

  庞舜尧说:“国画的处境,跟京剧十分相似。二者本身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遗留下来的精华。但是在面对其他更有时代性的艺术形式时,或多或少都有着一丝尴尬。传统的艺术形式如果要存活发展,决不能成为画家圈子里孤芳自赏的东西。艺术要面对大众,只有被大众认可的艺术才是有生命力的艺术,国画尤其如此。想要被大众接受,就要在坚守国画精髓的同时,考虑结合其他绘画风格的长处,为我所用。我现在做的,正是这方面的尝试。”(王颖春)

  庞舜尧简介

  原名庞亚,字舜尧,号听禅堂主人,恒一居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党校总后客座教授,北京中国画院花鸟部副主任、中国艺术创作院专职画家,作品参加北京翰海、陕西文德、天津国拍、重庆嘉源等全国大型拍卖会,2005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魁正首届硕士研究生班,现居北京。2007年作品《油菜花》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国画年展中获优秀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8年《春撒一片金》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08年全国中国画展》。1995年作品《书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六届全国中青展、第三届书坛新人展。1999年作品《八大遗韵》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国际书画大赛中获二等奖。2004年作品《逐云》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国画年展中获铜奖;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