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凝结”历史 圆明园站等展现历史

2008年10月05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来自地铁建设方的消息,地铁4号线装修方案已经确定。整条线主打灰色,7个重点站的装修反映了地域文化的历史特征。圆明园站力图展现严肃的近代史,站内立柱也采用了残缺的形状。

  知名艺术家设计站内装饰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规划部部长陈曦介绍,地铁4号线的24个车站根据各自地理位置的不同,分为标准站、特色站几类,整体装修以浅灰色为主色调,各站的“艺术品”设置将比10号线更多。设计单位将和中国壁画学会联手,由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全面设计和创作。

  方形立柱各面装修不同

  “乘客在站台里、列车内看到的车站都会不一样。”陈曦称,站台内会有2排粗大的立柱,在一些已经运营的线路里,这些立柱通常是圆形的,而4号线的标准站内,这些立柱被统一设计成了方形。

  在方柱的四面,面向列车方向的两面采用马赛克小砖块的形式拼满,朝向站台两端的方向则采用了大面积铺设搪瓷钢板或石材的装修方式。由于各面装修不同,乘客在各个方向看去,站内“风景”会有所不同。另一方面,站内乘客会看到整洁统一的空间,为导向标示提供背景。

  此外,在站台层立柱的上方以及站厅层两侧墙壁的上方,一条贯通的花纹长带也暗示着4号线的独特之处。每个车站的花纹长带都不相同,使车站既有共性又有区分。

  - 7重点站

  重点站装修展现地域文化

  7座重点站地处北京重要地标,站内加强了装修元素,以此反映地域文化的历史特征,暗示乘客“身在何处”。

  圆明园站 复原的圆明园远景浮雕、残缺形状的站台立柱,向乘客“讲述”了一个传统严肃的历史话题。

  西苑站 地处颐和园附近,站内的“古典画廊”将提前让乘客感受到颐和园的景致。

  国家图书馆站 把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永乐大典》、《四库全书》、《赵城金藏》、敦煌遗书的形象“转移”到了站台里。

  动物园站 风格活泼明快,有卡通造型,由于该站的一边通往动物园,所以那里的壁画就是动物们欢快地奔向动物园方向;另一边是通往天文馆,有天体壁画为乘客形象地引路。

  西单站 以老北京风格为主。

  宣武门站 以历史题材为主。

  平安里站 由于和国家京剧院很近,站台柱子上都绘有抽象的京剧脸谱。 (记者左林)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