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反对作协 书卖得好就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

2008年10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韩寒。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悉,刚刚过完26岁生日的韩寒,博客点击率已超过徐静蕾,成为全球博客点击率最高的博客冠军。不可否认的是,这与前段时间韩寒与各地方作协就“全国30省份作协主席小说联展”一事“骂战”吸引不少点击率相关。其中,他的三篇博文《领悟》、《副主席郑主席》、《驯化和孵化》频频登上新浪博客频道的首页推荐位置,累计吸引点击率超过百万。在乱花迷眼的背后,我们想知道一个更为完整、真实和理性的韩寒,从而了解更多的独立而叛逆、真实又模糊的“韩寒们”。10月6日,韩寒接受本报专访,谈及年轻一辈对作协体制的看法以及成为一名成功作家需要具备的要素。

  我喜欢“论战”而不是“骂战”

  记者:在本次你与各地作协主席“骂战”的背后,我们更想知道你对作协体制以及“体制下的一批传统作家”的看法。

  韩寒:首先,我觉得用“骂战”这个词是不公平的,这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的做法,因为用“论战”是没人愿意看的。但我希望这种在博客上发帖子的争论是“论战”而不是“骂战”,我也一直是这样写的,我在文章中也没有骂人呀。

  这次“论战”我只是在说一件事情——不该有作协不该养作家。在社会上,有一批作家是独立的,但是也有一批加入作协的人是被国家养着的,还有一批人是为了附庸风雅,往自己脸上贴金而加入作协的。但是我觉得不管是被国家收编的,还是想往自己脸上贴金的,任何作家都不应该这样做。

  记者:你认为不该有作协这样一个组织吗?

  韩寒:对。我觉得艺术家就不应该成立这样或那样的协会,艺术家唯一可以成立的协会就是维权协会,联合起来打击盗版和不法书商,别的协会都是有碍艺术发展的。我们国家的一些体制都是照搬苏联的,后来苏联解体了,现在由国家花钱养着作家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也是不合适的。在国家成立初期弄一个协会,由国家来指导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作家是一帮很难控制的人。但是现在国家已经很稳定,很繁荣,很富强了,还是这样去管理作家,确实没必要。在当下社会里,作家为了经济进行奔波是很辛苦的,大家要忙自己的事去,没有作协体制更能彰显国家对文化的自信心。

  记者:在作协里有你喜欢的作家吗?你和他们有私交吗?

  韩寒:作协里当然有我喜欢的人,我觉得他们人好人坏是个人私交的问题,但我对整个作协体制并不认同。

  记者:现在有许多活动被认为是“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握手”,对中国文学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你认为呢?你觉得以后文学走势会是网络文学占优吗?

  韩寒:我认为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其实都是文学,只是发表的渠道不同。可能年轻人更喜欢把文章贴在网上,这样随意性会更大些。至于在以后的文学走势里,到底是传统文学占优还是网络文学占优,现在还很难说,这要因人而异,因科技而异。其实,我更喜欢在纸媒上看东西,我在网上看文章不会超过3000字。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