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粉碎"四人帮" 叶剑英和华国锋如何"结盟"

2008年10月08日 10:2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记述粉碎“四人帮”过程的文章有很多,然而对华国锋、叶剑英是如何走到一起来的,却都语焉不详。无他,只因促成这段历史的那个人,生前从来没有公布过这个史料。那个人就是我的父亲熊向晖。此外,还有叶帅的侄子叶选基和女婿刘诗昆。而我和家兄,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父亲 判断:华国锋不是极左派一伙的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毛主席提名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代总理,经政治局同意,在2月3日公布。这个任命,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北京的高层干部几乎没有人熟悉他。他们也无法知道华的政治态度:他是倾向江青那一伙的,还是反对他们那一伙的?

  4月,首都群众利用清明节,自发去天安门广场送花圈,表达对周总理和其他先烈的哀思,发泄对极左派们的不满。最后的结果是邓小平的彻底下台和华国锋的再度擢升:国务院总理不再是“代”任而是实职,同时成为党中央的负责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这个4月6日公布的任命,再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批邓已经公开,就在这个时候,杨振宁来到北京。

  4月16日,华国锋的秘书打来电话,要我父亲当晚10点去人民大会堂汇报杨振宁来访情况。父亲谈到杨来北京前,先到上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的徐景贤见了他,跟他大谈批邓,并送给他复旦大学批邓大字报选。杨振宁不收,说,他的箱子装满了。他对批邓也不表态。

  这时,华国锋开腔了:何必送那些东西呢,不能强加于人嘛!

  17日晚9时30分,华国锋在人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杨振宁。将近两个钟头的谈话,没有谈一个字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只有一处谈到了天安门事件,却完全没有按当时的主调说邓小平是后台。

  父亲从这次短短的接触中已经做出判断:华国锋不是极左派一伙的!

  听了父亲的介绍,叶帅决定去见华国锋

  5月底,叶选基来找父亲,父亲把自己对华的印象告诉了他。6月4日晚,叶选基和刘诗昆一起再次来找父亲。选基说,叶帅长期在家里休息也不好,希望父亲向叶帅提出见见华国锋。

  6月7日晚,选基来接父亲一起去叶帅在西山的住地。在谈了其他问题之后,父亲把话题扯到华国锋身上,父亲跟叶帅说:华国锋刚当总理不久,和杨振宁谈了近两个钟头,没有一句批邓,也没有说邓小平是天安门事件的后台,这就不简单了。叶帅听了,颔首说,这个人是含而不露。

  父亲说:我觉得华不错,不过他立足未稳,所以叶帅是否帮他一下。

  听了父亲对华国锋的介绍,叶帅决定去见华。

  8月15日下午,父亲到西山去见叶帅。见面后,叶帅对父亲说:你对华国锋看得对。

  叶帅讲了7月1日政治局开会研究毛主席病况的事。极左派们,主要是江青,起草了一个下发各省部委关于毛主席病情的通知,其中说,毛主席病情比较稳定,不久就可以康复,主持工作。汪东兴反对写这句话,叶帅也认为不能用这句话。这就和江青他们发生了争论。争到凌晨1点,一直没吭声的华国锋说话了:争得差不多了吧?散会。叶帅有些纳闷。可等到叶帅看到那天凌晨两点钟发出的电文,乐了。他不同意写进去的那句话,电文里没有。

  寒暄之后,叶帅问了两个问题

  这之后,叶帅决定去见华国锋。他跟父亲详细讲了见面经过和他们谈话的内容。

  华国锋住的地方,车不能开进院里。叶帅到时,华已经等在门口。这个举动,令叶帅很欣慰。华国锋亲自为叶帅打开车门,然后扶着他走进院子,到客厅就坐。

  叶帅对华国锋说:你现在担子重啊!我年老有病,帮不上你什么忙,很惭愧。

  华国锋说:您是九亿人民的元帅,怎么能这样讲啊。主席让我挑这个担子,我负担很重,推辞不了,只有兢兢业业。因为怕影响叶帅养病,所以没有打搅。今后还望叶帅指点。一句“九亿人民的元帅”,颇让叶帅动容。

  寒暄之后,叶帅问了华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你现在治国的方针是什么?

  华说:举一纲抓两目。——举一纲,是阶级斗争为纲;抓两目,就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安定团结。在那个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年代,提出“阶级斗争为纲”是势在必然;而提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和安定团结,却常常被认为是右倾。

  听华这样讲,叶帅说,好。

  第二个问题是:周总理逝世了,董老、朱老总也都逝世了,中央人事安排你怎么考虑?

  华说:除非主席有指示,人事问题一概不动。

  叶帅说,好。要知道,当时极左派们正在紧锣密鼓安插人员,人事问题非常敏感。华明确提出人事问题一概不动,叶帅说好,是由衷的。

  华国锋向叶帅请教应该注意的问题。叶帅告诉他,要注意民兵。当时军委还在老帅们的掌握之中,“四人帮”动不了军队,正在抓紧搞民兵。

  叶帅对他和华国锋的这次见面和谈话,非常满意。他觉得华说话做事很得体。他对父亲说,毛主席一下子把华国锋提为中央第一副主席,这是“非常之时,非常之人”,“还是毛主席巨眼识英雄啊”!叶帅不止一次说过这话。(《周末》9.11 熊蕾文)

  文章来源: 文摘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