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掌掴阎崇年谁惹是非? 学者:八卦不打没错的脸

2008年10月08日 11:29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一则“阎崇年无锡签售被打”的帖子近几日在网上广泛流传,发帖网友“野地里的折耳根”目睹了打人事件的全过程,该打人男子已被无锡警方治安拘留。昨天《天机》作者蔡骏撰写博客对此事进行评论,表示虽然自己的观点与阎崇年的相左,但是打人的行为却是可耻的。同时他对此事感到后怕。

  事件回放:签售过程突遭掌掴

  阎崇年是《百家讲坛》的主讲人,10月5日下午1点30分左右,他在无锡新华书店签售新作,网友在帖子中对事发现场进行了描写:“袭击者就在我前面,一言不发。我不由地看了一下,因为在他背后,只注意到年纪大概二十七八上下,较高,左臂有大片的白斑。”据悉,当天阎崇年先与读者进行了大约1小时左右的交流,继而签名售书,网友表示打人就是在签售过程中发生的:“轮到为该男子签名时,趁阎先生低头签名时,斑点男突施袭击,以掌掴阎先生脸部。”该网友形容打人事件发生时“现场所有人员都惊呆了”,并说:“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制伏并扭送二楼。阎先生也惊愕无比,但随即恢复继续为读者签名。”网友在走出签名区时能听见对阎崇年破口大骂的声音,帖子中说:“一瘦小的眼镜男子(大约20多岁)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试图冲入签名区,我断断续续听到眼镜男大骂‘汉奸、活该’等侮辱性语言。”

  据了解,打人的男子是对阎崇年书中所表述的一些学术观点不认同,所以采取过激行为。目前打人者交由无锡市崇安寺派出所处理,已被治安拘留。

  人人自危:谁还敢坐在签售台前?

  昨天,《天机》的作者蔡骏表示“阎崇年被打事件”感到后怕,他说:“就在前一天我还坐在那里的位置上,一天后竟发生这种事,相信大家都无比惊讶,阎崇年先生更是最大的受害者。”蔡骏还表示虽然在阎崇年签售前一天自己在同一地点签售得十分顺利,可今后还是应多加小心,他说:“先不提现场保安是否得力,谁都不会想到签售现场会有这种事,但以后我再出席这种签售活动,也得长个心眼,要多加提防了。”

  不过明星学者遭遇“反抗”,阎崇年并非第一人。据悉,去年于丹在北京签售时,就有一男子突然闯入,他的衣服上赫然写着“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以此向于丹表示抗议。看来学术明星在成名的同时,也在饱受各方的质疑和压力。

(记者王宇南)

  八卦不打没错的脸

  叶匡政(北京学者)

  这一掌终于掴下去了。这一掌看起来打在了阎崇年的脸上,实际上痛在《百家讲坛》的心里,也痛在那些丧失了学术良知的学者心里。这一巴掌,不仅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深秋的寒意,也肯定领略了一丝民意的滋味。这一声掌掴,像开水煮蛤蟆,刹那间网络里,噼里啪啦蹦出来的都是这条新闻。这其实也代表了另一种民意。

  去年看阎崇年贴吧,就感受过网民的这种愤怒。后来听说阎崇年贴吧被关就猜测可能会有这一天。你不让别人正常说话,别人就会用行动来给你一个说法,这个道理亘古未变。想想阎老伯学的是历史,一定也懂这个理儿。过去人们用一炮走红来形容女艺人,以后看来,要用一掌走红来形容这些电视学者了。

  虽然我不赞成用巴掌对付老人,但想想那些为专制帝王所唱的声嘶力竭的赞歌,我反而失去了对巴掌进行道德谴责的底气。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相信八卦也不会乱打没错的脸。历史一直在捉弄生活于铁幕背后的民众,他们确实需要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戏剧事件,来震撼一下麻木的心灵了。

  对历史来说,最黑的黑暗,就是对历史的篡改。那些丧失了良知的学者,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与权力的合谋。他们时时刻刻、绞尽脑汁地为权力谋划着,他们或通过歌颂帝王来变异民众的认知,或通过掩饰历史来减轻权力的罪恶,或通过建言献策来美化权力奢华的丑行。他们对古代帝王所唱的那些赞歌,其真实用意就是为了给权力中的狼性伴奏,更是为了麻痹更多善意的心灵。举目望去,我们身边究竟活跃着多少这样的学者?

  这一巴掌看起来是强悍的一击,其实更像是民众对学者的一声恳求。他们恳求学者们能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献给那些更美好的对象。别把欺骗当作真实,别把表演归为学术,更不能把厚颜无耻当作学者的美德。我们不反对媒体明星的见风使舵,但千万不能把这些当成了历史雄心勃勃的宣言。

  这一巴掌,让我想起了帕斯卡所说的“健康人民的真实”。原来庸俗和卑鄙并没有传染给所有人,原来人们正在自觉抵制电视中为了满足安全诉求的言论。其实这种言论更像一种暴力,它损害着每个人的心灵。这是一种学术暴力,此类学者往往会把献媚之言,不容置辩地强加给民众。他们在电视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对历史的歪曲,就是想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来制造一种对权力无条件地服从。他们是永远不会与民众进行沟通的,他们会的只是思想灌输。他们不仅让商业逻辑渗透了文化传播的每一个环节,更让权力逻辑指挥着这一切。在这种逻辑之下,学者退化成了明星,专著退化成了讲话,学术退化为游戏。

  这个时代,很少会有人反思这一声巴掌的。其实这一声巴掌,包含了对中国所有学者的敦促。它敦促学者要用尊重现实的方式去反思历史,它敦促学者不要在表演和作秀中简化或篡改历史真相,它敦促学者不要在谎言和胆怯中匆匆葬送了人们对公共知识的认知。从这个角度说,暴力也是守恒的,你对公众施加了多少暴力,这些暴力终究会让你付出代价。

  这一声巴掌让我明白,全世界的鸡蛋联合起来,也是有可能打破石头的。

  -娱记说事

  做学问也要会武术?

  曾经在电话里采访过阎崇年,印象是一个很和善的老人,虽然当时已经有很多网友对他的学术观点提出不同的意见,但是他采用的是一种平和态度来阐述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言辞激烈地与人反驳。那时《康熙大帝》尚未签售,记得阎老还说想找机会与读者见见面交流一下,可是谁也没想到真跟读者见了面却被扇了一耳光。

  自古以来文人相轻,却也不过口舌之争,这次一下子由学术问题上升到了“治安问题”,如果只要有人不赞同自己的学术观点就要挨打,那么学者们在研究学问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练上两招武术防身之用,以免日后在这方面吃亏。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想必打人的男子也不是什么真君子了,只因观点不同对一位74岁高龄的长者下狠手,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如果有心就坐下来把观点亮出当面对峙,百家争鸣也算得是一件好事,可是非要怒发冲冠就未免野蛮了。鲁迅曾说:“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

  由此可见,拳脚相加更不是战斗,如果一定要通过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观点,那真就得逼得学者全成“文武双全”才是。

  -各方观点

  蔡骏(知名悬疑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反对以暴力对待学术

  我反对阎崇年先生的观点与言论,但我仍然要说——反对以暴力对待学术……以暴力对待学术,用拳头来对待七旬老人,无论如何都是懦夫的行为。

  乔志峰(评论员):我也产生过抽阎崇年的念头

  对阎老头的某些说法,我也不赞同。尤其是他美化文字狱,简直令我怒火中烧,几欲由电视内将其揪出饱以老拳。不过,抽阎崇年的念头最终只是在我的心里转了一圈就打消了……现在已是文明社会,要文斗不要武斗。

  表面上看,打老头不必要,这是年轻人的鲁莽行为。其实,这是象征性极强的一次 “事件”,它表明:喋喋不休的“正说”,没完没了的“细说”,不时有“名家”出来说“公正话,心平气和话”,效果是什么?这“事件”向人们澄清了中国观,澄清了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永远有心知肚明的人。——新浪匿名网友

  打一个老人实在是一种无耻和无能的表现。——搜狐网友“fordfuyuye@sohu”

  学术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阎崇年歪曲历史的行为难道是学术行为?阎崇年掌握话语权,一副可恶嘴脸。——天涯网友“ensun1”

  其实他唱赞歌也没关系,最重要的问题是他美化了丑恶。——搜狐网友“liaolsy@sohu”

  他有卖国吗?他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了吗?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就算是观点有冲突可以随意侮辱殴打吗?——天涯网友“后天下之忧而忧”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