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燕赵都市报:阎崇年何以陷身舆论的“文字狱”

2008年10月08日 11:4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清史专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有一些著名的“不同流俗”的观点。比如对清朝的文字狱,其就抱有理解乃至欣赏的态度:“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对于兵燹暴力的看法亦堪称另类,如“清兵入关掳掠,很难说悲,应该称喜”。

  在他的一些观点被辑为“阎崇年争议语录”广为人知的时候,暴力以及一种另类的“舆论文字狱”找上了门。10月5日,其在无锡签名售书时突遭一名不满其观点者的掌掴,且被在场者骂为“汉奸”。(《现代快报》10月7日)

  事件本身的是非并不难判定———与人观点不合便拳脚相加,祭出语言暴力,近乎文革期间“文攻武卫”的翻版。因此,即便袭击并未形成多大的实际伤害,这种行为也应受到严厉谴责。然而,自从该事件被曝光之后,以网络论坛为主的各类媒体上却形成了观点激烈对抗的两派,统看起来,竟有许多人———甚至是多半人———认为阎崇年挨打“活该”。所有的理由基本都一样,即认为其“美化满清”,学术观点太偏激和狭隘。

  历史问题很复杂,没有哪个人的观点可以完全正确。仅仅因为学术观点不被认同便“活该挨打”,这种舆论氛围,其暴戾性显然与“文字狱”的思维有几分形似。社会已不是布鲁诺的时代,宽容和文化多元早已成为普适的价值观,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依笔者之见,阎崇年遭遇暴力袭击和舆论围剿,某些观点太过“惊世骇俗”是重要原因,但又不是全部的原因。其当下之境遇,很有几分是属于代“人”受过。

  首先,阎崇年在替百家讲坛受过。现在看来,百家讲坛已经发展成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即先利用独特优势造星,然后与主讲者联合推出同名书籍,拍卖版权分成。为了能够快速造星,百家讲坛失去了作为学术讲坛应该必备的谨慎和谦恭,“持论中正、不偏不倚”被置诸脑后,选择讲述题材和观点时或是求奇、或是求媚,导致从阎崇年到于丹再到王立群等主讲人的观点,争议不断。

  而且,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形象,百家讲坛还开始制造垄断态势,排斥不同观点。所以,虽然阎崇年等主讲人的观点引起了很多争议,但百家讲坛并不想办法予以平衡。这导致很多人意见越来越大,却苦于无处表达,终于发展到肢体暴力的极端形式。

  其次,阎崇年在替浮躁的学风受过。将学术研究成果做通俗化处理无妨,但百家讲坛的地位决定了在这里讲述的内容具有“启蒙”性质,其观点应能经得住基本的质疑。因此,一些学术观点应该在学界内部形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后,才能置诸百家讲坛这样的公共平台。而几位主讲人为了轰动效应,将不成熟的学术观点匆忙推出,引起公众不满自然就难以避免。

  再退一步说,百家讲坛猎奇、媚众亦都无妨,但不能拿一些重大的事情开涮,不能违背既定的价值系统。比如讲胡雪岩这等人物时不妨尽情演义,但对重大的历史事件,持论便尤须慎重,不能拿一些显然不成熟的结论“启蒙”观众。否则,不仅是浮躁和急功近利的表现,甚至有文化垄断乃至暴力之嫌。

  再次,阎崇年也是在为当下泛滥的文化焦虑心态受过。阎崇年的观点再难以被接受,也只是一种学术表达,按理不至于被“仇视”到拳脚相向的程度。阎崇年陷身舆论的“文字狱”,是许多人文化心态有失平和的鲜明表征。

  (郭之纯)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