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江晚报:阎崇年挨的板砖还少吗?

2008年10月08日 11: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也是凑巧,刚读完黄裳先生的《笔祸史丛谈》,对清代的文字狱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就看到新闻: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赞赏文字狱能“稳定社会”的阎崇年,在无锡签名售书时被人打了耳光。

  从报道看,挨耳光的缘由,是打人者小蜂(报道中的化名)对阎崇年在“百家讲坛”上宣扬的一些观点早有不满,苦于没有与之辩论的机会,情急之下动了粗。

  其实,在网上,阎崇年挨的板砖也不少——被阎崇年的一些观点激怒的,不止这个小蜂。

  比如“剃发易服”,明末清初清廷用暴力手段强迫全国汉族人改剃满族发型、改穿满族服装。阎崇年说这是“文化交流”。但是这个“交流”是刀口下的交流——“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谁愿意接受这种要掉脑袋的“文化交流”?

  比如文字狱。康、雍、乾三世,连称盛世,为了禁锢思想,大兴文字狱。史载,康熙朝文字狱11起,其中后世广为人知的事例是“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不过是游戏文字,作者落个身首异处,满门抄斩。

  雍正朝最有名的案子就是曾静、吕留良案。曾静因怂恿大将军岳钟琪谋反而被岳告发,供词中,言及早已死去多年的吕留良之著作,文案遂起,已经作古多年的吕留良及儿子被开棺鞭尸,亲属、门人处以凌迟,孙辈流放黑龙江。而吕留良生前与曾静毫无瓜葛,从未见过听说过。曾静、吕留良案影响大,跟太过冤枉有关。阎崇年以“社会稳定”为由,为滥杀无辜开脱,凡有良知者,闻此都会有义愤的。当然,义愤不是打人的理由。

  阎崇年挨耳光,也是“祸”从口出。他在央视讲坛上挖掘文字狱的“积极意义”时,可曾想到自己也会在无锡遭遇一桩“笔祸”?还有,连许多普通观众都能辨别出阎崇年的一些观点是错误的,难道央视就看不出来?如果说这是学术问题,那么为什么不给异见者说话的机会呢?如果不同的见解能被“百家讲坛”接纳,小蜂的愤怒获得表达,阎崇年很可能不会挨这记耳光。

  文字狱这样的“学术问题”是带血的,是很多无辜者的白骨堆积起来的。不知道阎崇年会不会把为文字狱而挨的这记耳光也当作“学术问题”来研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