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签售被当众搧耳光 学术问题何以动粗撒野

2008年10月08日 15:3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上,他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由他创作的《明亡清兴六十年》、《袁崇焕传》、《康熙大帝》等书籍,并就历史爱好者和广大热心读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新社发 李 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历史学家阎崇年近日赴江苏无锡与读者交流,被惊爆在签名互动中遭遇暴力袭击,不仅挨耳光还被辱骂为“汉奸”。昨日,记者致电阎崇年家,其夫人婉拒了对阎崇年的采访,言语之中难掩痛苦,称阎崇年目前情绪非常低落。记者致电近期正在“文化中国”栏目主讲“历史上的智者——诸葛亮”的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子彦教授。他说,阎崇年先生不应该再沉默了,而我国的司法部门也应该尽快介入。

  突遭袭击

  10月5日下午,74岁的阎崇年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上,他向读者介绍了由其创作的《明亡清兴六十年》、《袁崇焕传》、《康熙大帝》等书籍,并进行互动交流。不料进行到签名阶段时风波骤起,6日有人在天涯社区发帖描述了当时的情景:“轮到为某男签名时,趁阎先生低头签名时,该男子突施袭击,以掌掴阎先生脸部,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员都被惊呆了,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制服并扭送二楼。”

  据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描述,阎崇年当时显然是惊呆了,片刻之后他继续为读者签名,看得出是在尽力稳定情绪,直到签完最后一本书才离开现场,并于当天返回北京。签名区外,另有一瘦小的戴眼镜男子(大约二十七八岁)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试图冲入签名区,不时有“汉奸、活该”等侮辱性语言从此人口中传出。

  网上被骂

  阎崇年是在2004年央视新版《百家讲坛》上一炮而红的首位学者,同时他是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历史学者,研究满洲史、清代史兼及北京史。先后到美国、日本等国讲学,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百家讲坛》为他赢来盛名,也招来争议与骂名。今年3月,由他主讲的“康熙大帝”在央视《百家讲坛》热播后,阎崇年本人在网上成了被攻击谩骂的对象,说他刻意美化清朝皇帝。据悉,自从阎崇年在《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后,他在网上的帖吧就开始热闹起来,喜欢阎崇年的“年糕”和反对者都纷纷涌入,并在帖吧里为某个话题争论不休。

  在阎崇年主讲“明亡清兴六十年”后,双方已到水火不容、互相谩骂的地步。3月8日晚,阎崇年帖吧宣布关闭,本以为就此平息事端的人没想到,阎崇年开讲“康熙大帝”后,更多大骂阎崇年的帖子出现了,网站不得不在3月20日再度关掉帖吧。

  挑战法律

  从去年于丹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时,遭遇一男子在白T恤上用毛笔写着“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的字样前来搅局,到阎崇年在无锡签售被打。从动口到动手,为什么人们在表达不同学术观点时,采取的方式正在变得愈加“暴力”?朱子彦教授对阎崇年被打表示非常愤慨,他也因当年研究三国史,提出应让诸葛亮走下圣坛等有别于以往的不同观点,而被人骂得很“惨”,至今心有余悸。他认为,学术上有不同观点可以商榷,但现在的受众往往忽视学者的考据,非常容易只听一个结论和观点就激动,马上拍案而起,骂上门来,这次甚至发展到动粗,这个行为已经越过了文化讨论的范畴,挑战的已不仅仅是道德底线,而是挑战了法律。朱子彦说,阎崇年先生不应该再沉默了,而我们的司法部门也应该尽快介入。

  《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马瑞芳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清史有些方面,我的观点也与阎崇年不一样,对于清廷大屠杀,我曾说过是“碧血满地,白骨成堆”,那种残忍暴行,是不应该忽视的。但我们应该全面地看阎老师的学术,电视时间和命题毕竟有限,我相信,阎老师在说满清的成绩时,并不否认清朝的那些劣迹。但无论如何,都不该对一个老人动粗。

  与此同时,在天涯社区,记者留意到这样的一段文字:“一个普及传统文化和学术的权威讲坛,似乎已经变成了不容置疑的‘经典传达室’,来自民间的不同意见似乎没有在节目中去解释或公开辩论的可能……”这个观点多少也代表了一部分人对此事的看法。

  记者 陈熙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