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校园戏剧艰辛起舞:没有情侣的草地是"创作地"

2008年10月10日 10: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这些天,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沪举行,23台剧目轮番上演于各大高校。明天,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戏剧节也将开幕,41个参赛剧目中的16个进入了决赛。“80后”,在象牙塔里放飞着彩色斑斓的戏剧梦想,他们排演的一台台作品,让人们了解他们的青涩、成熟、艰辛与努力。

  排戏资金让人愁

  排一部校园戏剧,要多少钱?少则几百元,多则3000元。尽管如此低廉,然而,钱,总是所有校园戏剧人追逐戏剧之梦最大的拦路石。

  上海高校内有着50个左右的校园剧社。2004年,上海电力学院的城市部落剧社排演了颇受赞誉的《边界,叶落无声》,但两年后,剧社无踪影了;2004年,东华大学的轻骑士剧社浩浩荡荡地去北京参加了“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但没过多久,剧社也解散了。有意思的是,几年间,大学剧社虽然办办停停,总量却一直保持着动态的平衡。

  在50个剧社中,上海财经大学话剧团、复旦大学话剧团等几个校园剧团属于大伙眼中的“老A”,所有排演费用都能报销。而其他绝大多数校园剧社,都还指望着能在大学生话剧节上捧个奖杯,然后争取能在学校团委报销排戏的经费。

  李然是位热爱戏剧的年轻教师,在校园剧社里担任艺术指导,热衷给学生写剧本。他曾经写过一个剧本的开头:“地点:一座五星级宾馆,灯火辉煌,一张华丽的沙发上坐着……”兴冲冲拿到剧社即被否了——哪儿找沙发,哪去弄“辉煌”的灯火?李然掉转枪头,写:“时代:唐朝……”又给“毙”了:“唐朝?我们哪有钱做服装?”幡然醒悟的李然只得再找题材:“空旷的舞台,只有孤零零一树杈(可用衣叉代替)……”剧社主管笑逐颜开:“就它了!”于是,这部改编自贝克特《等待戈多》的《等到戈多》上了舞台,而且在首届上海市话剧节上拿了大奖。

  寻找场地打游击

  没场地排戏,也是件挺让大学生们头疼的事情。

  实验楼的楼道里、食堂的大门口、没有情侣的草地,常常是校园戏剧的“创作地”。晚上10点多了,在操场上用几个书包“划”出一块场地,这就是舞台了,就在那儿排戏吧。

  为了有个排练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飞那儿剧社前社长张博文有过一次“英雄壮举”:砸教室的锁。上外松江校区有的是空房,但都不让用。有一次,张博文趁楼管阿姨不注意,拿了石头,把一间教室的锁给砸了。她主动向楼管阿姨要求,由飞那儿剧社出钱换锁,条件是他们也能留一把钥匙。于是,那一个学期里,他们排戏能在有灯的教室里,不用“打游击”了。

  校园剧社的大学生,多半有捡垃圾的嗜好。水果摊丢弃的木板、人家废弃的窗帘、垃圾堆里的旧家具,大学生们总是如获至宝地收纳在寝室的阳台上:说不定下一部戏就得用上它们!寝室同学有意见怎么办?把他们(她们)全部“拉下水”——拖进剧社当社员。

  在上海50个校园剧社中,华东师范大学的扬子水剧社与飞那儿剧社一样属于领跑者。扬子水剧社每一部戏的开场和谢幕都极具创意,如话剧《阳光灿烂的日子》的谢幕,就用电影碟片中常见的“片花蒙太奇”,排戏时出鼻血、摔跤、笑场等“片花”在舞台的各个角落打上追光,一一呈现。在舞台上玩蒙太奇,那得用追光呀。扬子水剧社的“头儿”张玢和她的团队想了个招:找来一盏废弃的落地灯,换个灯泡、蒙上彩纸,由两人扛着,对准目标,开灯、打追光。这“土大炮”效果倒还不错,只是偶尔也会开小差:把彩纸烤久了,烤出股焦味来。这时,台下的观众就都四下张望:哪儿烟头烧着衣服了?

  改变处境觅良机

  80年代,校园戏剧曾经一度占据了中国话剧舞台的半壁江山,他们用戏剧思考人生的种种命题。相比之下,如今的校园话剧已减了许多锐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负责校园戏剧的刘雷说:“这个时代的大学生,表演的欲望大于表达的欲望。他们很少关注戏剧的主题,只在乎排戏过程的‘好玩’。”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是校园戏剧爱好者们乐此不疲排演的剧目,因为它们“情节简洁”、“台词华丽”、“说爱情的事”。据悉,在参加2007年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的剧目中,类似《暗恋桃花源》这样“戏中戏”结构的话剧,占了1/3。虽然来自真实,却被花前月下纠缠,少有思辨。

  据悉,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已邀请著名导演陈薪伊、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仲年等戏剧专家担当评委,并开设校园戏剧论坛,为校园戏剧把脉开方。《上海戏剧》杂志主编胡晓军认为:“这是校园话剧改变自身处境的良机。专业戏剧人士的介入,有利于改变校园戏剧题材贫血、思想缺乏等问题,有利于提升全国校园戏剧的质量和品位。”

  (张裕)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