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连续发现3处文物:康熙御书碑 北魏壁画墓

2008年10月1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太原十月十日电 (张雷杰)今日上午,记者从山西省文物管理部门获悉,考古专家近期在山西境内连续发现三处历史文物。这三处文物发现分别是:洪洞发现康熙御书碑、大同发现北魏壁画墓和祁县来远镇发现窄轨铁路白晋线遗址。

  康熙御书碑是洪洞县文管所文物工作者在该县兴唐寺中镇庙清理废墟时发现的。改碑保存完好,碑额一米见方,碑体高二点四米,宽九十公分,厚三十二公分,正面有篆体“御书”二字,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朱文方印,碑上刻有“秀峙中区”四个行书大字,字体端庄浑厚,神韵挺拔,每字大小约四十公分;碑阴中间刻有“康熙肆拾贰年叁月拾捌日遣内阁侍读学士臣卢起隆立”楷书字样,碑体虽有破损,但大气尚存。据工作人员介绍,“秀峙中区”是平阳大地上惟一一通康熙御笔碑。

  北魏壁画墓是经考古人员近半年的抢救性发掘,在大同市南郊区仝家湾村南坡上的又一座大型北魏墓葬群露出真容,其中绘画于九号墓内的精美壁画尤其让人叹为观止。这是该市继二OO五年北魏沙岭壁画墓之后,发现的第二座较为完整的北魏壁画墓。

  据考古人员讲,此大型北魏墓葬群共十座北魏墓葬,其中三座为土洞墓、七座为砖室墓。考古专家依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型判断,墓葬群均为北魏太和年间以前的墓葬。同时根据壁画所绘内容、出土文物以及题记,初步断定墓主人生前为北魏高级官吏。

  窄轨铁路白晋线遗址是祁县文物部门在该县来远镇刘家垴发现的,全长达一千米,是山西目前发现为数不多的窄轨铁路。据介绍,在白晋线遗址中,现存有桥墩和路基,桥墩共三座,底部为浆砌石,顶部为混凝土结构。

  白晋线属南同蒲支线,一九三五年由晋绥兵工筑路总指挥部负责修筑,北起祁县白圭,南到晋城。一九三七年秋,祁县境内路基基本竣工。一九三九年,侵华日军为进一步掠夺晋东南的经济资源,利用原路基修筑东观至潞安窄轨铁路,一九四一年竣工通车。抗日战争胜利后,至一九四六年秋,全线拆尽。(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