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4000多年历史汉代蓝田玉质龟顶灯(图)

2008年10月13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汉代蓝田玉质龟顶灯的正面。作 者:薛勇

  中新网西安10月13日电(记者 冽玮)“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蓝田玉是中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保存至今的古代蓝田玉实物却非常少见。近日,在西安市一收藏家中手中,记者看到一件材质为蓝田玉的汉代龟顶灯,为研究蓝田玉的悠久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据了解,蓝田玉产于蓝田县辋川秦岭山中的核桃沟一带。战国时期,秦置蓝田县,因为玉之美者曰蓝,县产美玉,故名蓝田。蓝田玉色彩斑斓,颜色以翠绿居多,故俗名“菜玉”,言其色就像白菜的嫩叶一样,但也有乳白、青、黄、红诸色错杂者,矿物学谓之蛇纹化的大理石。由于含有氧化的硅、铝、镁、钠、钙、铜等元素,呈现出各种各样美丽的颜色,莫氏硬度达5~7度。

  历代皇室和达官贵族都视蓝田玉为珍宝,秦始皇曾用蓝田玉做玉玺,当年李隆基送给杨玉环的爱情信物——玉带就是蓝田玉, 由于它的纹理结构像冰块撕裂一样,所以后来人们用杨玉环的小名芙蓉来命名,也叫“冰花芙蓉玉”。蓝田玉开发历史悠久,但现在的收藏爱好者却很少能看到保存完好的古代蓝田玉。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125件神木石峁龙山文化玉器中,仅有一件用蓝田玉制作的菜玉铲。

  在西安收藏研究院,记者见到了这件有两千多年历史,有10厘米高,保存基本完好的汉代蓝田玉质龟顶灯。从底部的纹理看,龟顶灯虽经过几千年的风化腐蚀,蓝田玉的材质特征还是非常明显的。

  此间收藏专家经鉴定认为:这件在原产地发现的汉代蓝田玉质龟顶灯,创意独特,制作巧妙,刀法简洁,线条流畅,造型优美,系中国古代灯具的精品。同时,也为专家研究蓝田玉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见证,因此具有收藏和研究价值。(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