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新得主作品即将再版 十几年前已"潜入"中国

2008年10月14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刚刚“出炉”的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的作品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潜”入中国。昨天记者从译林出版社获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该社就已经购买了勒·克莱齐奥的代表作《战争》的版权,并将其列入“法国当代文学名著”系列出版。

  此前,译林出版社就“押宝”“押”中了几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曾出版过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莱辛的《金色笔记》等多部作品、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的代表作《耻》、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的代表作《河流》等重要作品。而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的作品也早已被“雪藏”,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译林就已经购买了其代表作《战争》的版权,并将其列入“法国当代文学名著”系列出版。出版社表示,此次克莱齐奥折桂,《战争》一书再版,预计将受到更多读者的青睐。

  勒·克莱齐奥1940年生于法国尼斯,8岁时举家迁往尼日利亚,他父亲于“二战”期间在那里行医。这一经历和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颇为相似。瑞典学院在诺贝尔文学奖的授奖辞中称克莱齐奥:“作为作者,展现了新的起点、诗意的冒险和感官狂喜;作为探险者,发掘了隐藏于主流文明底部和外部的人性。”瑞典学院称,勒·克莱齐奥早年就已“赫然成为关注生态的作家,这种倾向更因《战争》、《巨人列传》等作品而得到强化”。

  作为勒·克莱齐奥的早期作品,《战争》摒弃了传统小说的所有主要构件: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在勒·克莱齐奥看来,人类生存条件这一类的问题,似乎本不需要时间、地点来说明。《战争》作为现代小说中的精品,其妙处所在正是其不同于传统小说的可感性。视觉、听觉、嗅觉、味觉,都是用心的人可以感触到的。它本身不会言明是非对错,它只是扣紧尚未麻木的人的神经,侧侧地弹奏一曲,哪怕只是“几个简单的音阶”。

  著名翻译家、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许钧教授作序推荐此书时评价道:当你听见那细细的一声喇叭平地响起,悠悠刺穿了天际,就在很深的夜,就在你自忖是否是自己神经出了毛病的时候,即在你自忖那是否只是自己的一种幻觉,或是回忆中的声音的时候,也许,你翻开这本《战争》,也会“充满喜悦与同情”的,因为他正是“信手拾了喇叭的调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