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评论:大牌是大国的绊脚石

2008年10月14日 14:1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乒乓球大牌王皓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对面的一处花坛里准备酒后小便的那一夜,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几位大牌女主持人正在遥远的布拉格,与捷克警察对峙。此时,距电视文化大牌阎崇年老先生被打耳光不过4天,激起的口水遍布神州,把王皓的酒气、女主播的豪气,都映衬得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时间,是历史的朋友,它让2008年的诸多大事依次而来,互不干扰。倘若华尔街的崩塌早一个来月爆发,还能不能有那么多的各国领导人躬逢奥运之盛,真要划上个问号。然而,历史永远不依照假设来行走,所以盛事已刻进历史,其华丽,其众乐乐,无需赘述。倒是盛事之后,大国的感觉似乎有点膨胀。现在秋已至,按照热胀冷缩的原理,总得有股子力量蹦出来,帮有点发热的头脑降降温度。

  于是,大牌们出场了。他们用似乎最有大国气概的方式,让我们陡然清醒,原来,大国不好做,大牌更难当;大国仍遥远,大牌已嚣张。

  阎崇年被打后,据说气定神闲,从容把签售做完。不敢等闲视之的是旁人,所以几日后,北京书市给老先生配备了戴钢盔的保镖。这是在物理学意义上保护阎老,而在化学意义、心理学意义上寒碜阎老,是给大家风范再披上一层大牌外衣,属于春秋乱穿衣,里外不太对仗。至于说学术问题被搞成了刑事问题,各界正众说纷纭。具体祸端有二,一是网络,其虚幻的暴力自由,常制造出不分虚幻与真实的网络子民,任由暴力自手下出;二是电视,让本属于学术一角的阎氏主张,获得了几何数级增长的学术话语权,即使阎崇年本人再行平和之意,也不抵自身话语霸权的悄然高耸。

  何况还有于丹老师这样的灿烂高调红花,正璀璨地绽放着,把电视文化霸权的大牌身份证,不由自主地高高擎起。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央视文艺频道的广告词。舞台有多大,大牌就有多大——这正被越来越多的大牌们身体力行,推及四海。在成功地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后,大国盛事催人悦,只把大气变大牌。北京人的大牌气质,本季度有迅速窜升的迹象。这个气质,不仅有特色,而且高水平。

  比如蓝天倍儿可爱,单双号限行很好使,于是市政府的一纸号令,一夜间就取消了数百万辆私人轿车的1/7使用权。此举对力保蓝天有多重要,或可见仁见智。而力保蓝天,比之力保一个更加民主更加法制更加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现代社会秩序,孰轻孰重,仍值得思量。可以用超常规的手段来办一次伟大的活动,但可不可以用超常规的手段来维系一座城市的日常起居,仍值得探讨。汽车文明与蓝天文明,本不是截然对立关系。大家都正在勤奋学习的科学发展观,“科学”是要义,“发展”是基石,偏废了哪个,单独强调哪个文明,都可能顾此失彼,都可能是用主观上的大牌,遮蔽了客观上的大局,把大国的科学发展追求,简单化为大牌的草率和急功近利。

  又如大国公民常出游,手铐怎得令人愁,北京的几位女主播在温婉如涓涓细流的全球小资胜地兼悲怆爱情多发地布拉格,因不解换外汇的当地条文,而生怒,而躁动,而毁物喧嚣,而与基层警察较劲,而后又与当地警方高官相会于席间,把盏言欢。其被缚的倩影,真是让人心疼又心碎。心疼之为同胞情,心碎之为不齿意。北京交通广播电台乃我泱泱大国数一数二的优秀电台,于京城百姓间口碑不赖,改革发展常进取,精神物质双丰收。然而这几位当家花旦,一出国却成了刀马旦,为中国游客在欧美地界曾经上演、正逐渐改观的不适症,新添了不少国内大牌的热辣。倘若时光开个玩笑,让她们结识警方高官在先,对峙基层警察在后,真不敢想,姑娘们会不会折腾得更快更高更强,用一个新富国家的燥热,把奔腾的伏尔塔瓦河水烧开。

  国富而民强。强,乃尊重自己、亦尊重他人之强,而非刚愎之强,炫耀之强。腰包渐鼓的国人,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拥有平和从容的心境,什么时候能够掌握更多的国际生存准则,才能够真正得到旁人的欢迎和尊重。比如那王皓小兄弟,本该发奋四年、把连续两枚奥运银牌争取换换成色,却酒后自摆世界冠军的大牌姿态,虽是酒后妄言,却似不祥预兆。“国乒”旗帜下,理当自省有加,知耻再后勇。

  韬光养晦了N年之后,大国的名望与期许,正似长江东流水,滚滚而来,非暗礁险滩所能阻,非激流曲折所能挡。多少为难事,被我辈一一化解。多少大国梦,被我辈一一实现。然而,大牌们的浮躁,给这极不平凡的2008年,写下了不可或缺的另类批注。来得偶然,却又来得必然;来得悄然,却又来得猛然。

  谢谢这些大牌。你们为大家共同成为一名五讲四美、荣辱不惊的好市民、好国民,提供了有血有肉有骂有打有惊有罚有触动有启迪的生动事例。建议中央电视台给阎崇年老师放一段假,也别让于丹老师过于辛劳,他们已经背负了不可承受之重,使这个国家的通俗文化失去了大国的丰富与包容。建议几位女主播把与高官的合影收进箱底,把被缚于街头的靓照竖之案头,率先垂范,引导广大文明好客礼貌待人的北京市民,共同做成富得流油、亦富得可爱的大国公民。

  在金融风暴让全球人民都开始过紧日子的时候,一个稳健前行的中国,需要稍安勿躁,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大牌做起。

  (杨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