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法名家探讨世界文化多样性 画家范曾:趋近自然

2008年10月14日 14:2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来自中法两国的数十位文化名家10月5日至8日齐聚广西桂林,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法兰西学院艺术院联合主办的“中法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探讨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论坛的法方代表,是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的10名院士。该艺术院是法国最老的文化机构,由各个艺术种类的独立艺术家代表组成,在该机构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发表意见。中方代表来自绘画、雕塑、建筑、戏剧、电影、音乐、舞蹈、文学等领域,包括画家范曾、文化学者刘梦溪、舞蹈理论家资华筠、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和奚静之、雕塑家钱绍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等数十人。

  诚如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生秘书长阿尔诺·多德里夫所言,“文化绝对不是一种奢侈品,它是思想发展的重要酵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对人类文化遗产的认知,对文化价值观的相互尊重及保有人类精神情感的丰富性、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均具重要意义。此番中法两国文化学者对话,奏响了两国在有关领域合作的序曲。

  “人类在电脑所创造的虚拟世界前罔知所遭,甚至有些失态”

  对人类文化多元性,著名画家范曾的理解是,它源于原始社会和早期农耕社会对人类的恩赐。范曾说,文化包含着人类自身的目的和需求。由于每一个族群所见、所知、所爱各有长短,于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多元文化,在上古即已存于人间。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一偏之见,所以文化往往在偏见中成长,偏见越烈,则其文化的独立性越著。

  范曾说,文化的多元还来自人类对宇宙本体的认识各有不同的集体记忆,这种认识,会渗透到文化的各个领域,世代传递,以至成为根深蒂固的传统,它坚不可摧,成了精神维系和凝聚的元素。范曾说,文化的多元存在“自身的宪法”——“自在”和“无涉”,自生自发,与世无涉。一切自以为是的文化自我膨胀,在人类族群的集体记忆前,都是脆弱的,不能永年的。

  如何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范曾的建议是,“趋近自然”。他认为,真正有永恒价值的人类各族群的文化,都是自然生发之果,而不是人类先验理念设定的产物。面对大自然,人类不妄自尊大不自以为是,人类便能受益匪浅,在中国就叫“天人合一”。

  范曾认为,在电脑统治全球的时代,比尔·盖茨可称无冕之王,然而佛家有云“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也就是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电脑软件的日新月异和文化的多元,是两回事。

  范曾以人人都有的手机为例,诙谐地说,“大家的手机上,都会出现同一种谐谑、同一种笑话,它和多元化杳不相关,它与人类文化的进步关系甚微。人类在电脑所创造的虚拟世界前罔知所遭,甚至有些失态,同一类型的机器,必有属性相类的产品,电脑不是人脑,缺乏温度,它的无隙不入的能力,宛如沙尘暴,却不是多元文化的福音。”

  “转瞬即逝的变化,往往挂着现代性的招牌,实际上却经常隐藏着向市场法则顶礼膜拜的心态”

  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生秘书长阿尔诺·多德里夫认为,每个艺术门类都可在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的对话中丰富自己。为了在这个被文化标准化威胁的世界上促进文化的多样性,就需要各种“角色”和“演员”,他们不只用一种声音说话,并且能够抵抗那些瞬间的变化——“这些转瞬即逝的变化,往往挂着现代性的招牌,实际上却经常隐藏着向市场法则顶礼膜拜的心态”。

  阿尔诺·多德里夫说,艺术不是现代主义的买卖,前卫的概念今天已远被超越。现代化或追求前卫的愿望,已经经常成为真正的艺术创作的敌人。而艺术创作的关键,在于它的真诚和自身需要。可是,今天的艺术市场特别是造型艺术领域的市场,越来越明显的投机性,使得大多数时候的艺术创作,不再来源于“真诚和需要”,而是为了满足公众的愿望,后者就成为了一付禁锢创作者的枷锁,这对艺术极为不利。

  “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一定与其他民族的精神追求息息相通”

  关于“民族的”与“世界的”的辩证统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认为,人们通常说的“民族的”,是指那些具有民族特色和气派的优秀艺术,而不是指那些民族文化的糟粕。20世纪以来,中国的民族传统艺术如书法、传统文人画、京剧等,在“古为今用”、“推新出新”方面涌现出许多优秀创作,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赞赏。

  邵大箴说,实际上,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尽管有独特的不同于一般的表现形式,但它的精神追求,一定有普遍的意义,一定与其他民族的精神追求息息相通,因为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作为人类精神文化的一部分,各民族的文学艺术创造的形式愈独特,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愈大,愈显示出人类想象力与创造性的无比多样性与丰富性。

  阿尔诺·多德里夫非常赞同邵大箴的观点。在随后接受中国媒体记者的采访中,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给出了“因为民族,所以世界”的评语。

  他以他的两位中国同事赵无极和朱德群大师的作品为例,“他们两个人的作品表现形式看上去‘很西方’,但作品的精神核心却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质,从而有着超越时间的永恒魅力,是很好地体现了民族性和世界性和谐统一的范例。”

  此外,关于中国传统美术在国际上的地位,阿尔诺·多德里夫持无比乐观的态度。“中国画的价值是不朽的,精神内核历久未变。它们即便不代表全部真理也起码代表了部分真理,我对他们的命运从来都不担心。”

  “文化对话,如同外交关系或经济合作一样,不能回避”

  法兰西学院艺术院执行主席伊夫·米勒冈认为,我们身处越来越受经济、环境和政治危机威胁的世界,文化对话,如同外交关系或经济合作一样,不能回避。这种文化对话,最好预先于外交关系或经济合作,这样也许能够使各国人民避免很多的不理解。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就是尊重文化差异,加深理解。而理解他人,首先可以通过领悟被称之为“文化”的整体——价值观、行为方式、表达方式、书面传统和非书面传统来实现。

  伊夫·米勒冈认为,中法两国丰富的文化及沐浴这些文化成长的“那个强大的价值观体系”,不仅表现在巨大的建筑遗产中,也表现在其他非凡的艺术里。全球化使人们意识到,面对因为生活方式和趣味标准化而产生的“贫乏危险”,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尤其应该特别关注人类文化遗产最脆弱的方面,即所有被称之为“非物质遗产”的东西:口头传统和表达、传统音乐、社会礼仪和行为方式、传统工艺。

  阿尔诺·多德里夫说,中国和法国有着特别丰富的文化传统,这种优势赋予了两国一个重要责任—维护这份内容广泛的精神、艺术和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既要保护和发展各自的文化遗产,又要通过各种手段在社会传播,使得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和认识文化遗产,因为,“年轻人越能认识民族文化遗产的价值,就越能使之开花结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