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6.7%的人认为中国科幻文化与航天大国不匹配

2008年10月16日 15:0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以前我以为夏季达沃斯是很枯燥的,没有想到它很多主题涉及科学与未来,如动物会说话怎么办、人不睡觉怎么办,还有关于纳米、基因、互联网等种种讨论。”参加完9月28日闭幕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科幻作家韩松在博客上兴奋地写道。据与会人员介绍,夏季达沃斯科技板块的嘉宾讨论议题中,科幻话题总是与科技议题结合在一起,难以区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美国陆续迈入航天大国行列后,大批科幻作品很快风靡全球。如今,中国已经逐渐迈入世界一流航天大国行列。“神七”顺利飞天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而我国科幻文化的发展却相对滞后。

  近日,中国青年报通过搜狐教育频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79人参与),66.7%的人认为中国科幻文化与航天大国地位不般配,57.6%的人认为中国既要有飞天的航天员也要有世界级科幻大师。

  “科幻是对人类未来的忧患,对人类命运不断做出新的思考,不断指出新问题,它永远走在人类发展的前面,不断打破现有框架。科幻文化可以表达人类最丰富的想象力。”科幻作家凌晨说。

  调查显示,65.8%的人认为想象力是体现一国创造力的重要标志。43.9%的人认为科幻文化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部分。

  北京大学教授吴宗国认为,中国自己的科幻文化应该体现着中国式的思考,渗透着中国式的价值观。发展我们的科幻文化不仅对培养下一代的想象力有好处,对传承中国文化也十分必要。

  虽然已经参加工作20多年了,北京的马女士仍然清晰地记得少年时读过的科幻小说——法国作家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它使少年的我看到人类未曾想象的世界。孤独的尼莫船长的旅行给人面对人生挫折的勇气,还有那些超越时间的幻想至今仍影响着我,让我身处大都市仍保持着对自然的敬畏和向往,我至今仍梦想着自己能像鱼儿一样生活在马里亚纳海沟。”

  天津大学大四学生李显中学时是一个科幻迷,经常看《科幻世界》杂志,对科幻类电影、动漫都很痴迷。上了大学后,这方面的爱好就逐渐淡了。“好的科幻作品越来越难找,让我印象深刻的全是国外的。”

  调查发现,84.0%的人印象最深刻的科幻作品来自外国。66.7%的人觉得中国的科幻文化在世界上排名靠后。

  科幻作家韩松有一次来到北京图书大厦,打算买几本本土科幻作品送给外国朋友。可他竟然找不到“国内科幻”的分类标签。一阵艰难发掘之后,终于发现了几本,包括《科幻世界》的《星云》第四、第五期,吴岩主编的年度科幻选,潘家铮四本选集中的两本,其余就没有了。“这些书送人肯定是不行的,显得好像中国科幻作家都死绝了。我就问售书小姐,为何国内科幻书如此少?她说,人家不出,我们就没有。”韩松一时无语。

  老一代的科幻作家金涛先生说,科幻创作不景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创作人才。现在的教育方式限制了科幻作家的产生。尤其是文理分科,造成想写科幻的因为不懂科学写不了,而懂科学的又大多写不好小说。

  本次民调显示,人们对于制约中国科幻文化发展主因的排序是:缺少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模式(50.4%);科幻人才难以施展才华(39.6%);缺少政策扶持(33.1%);缺少投资(26.8%);没有足够多的科幻消费者(18.7%)。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