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姚海军:中国科幻前景乐观 国家强大自然发展起来

2008年10月16日 15:1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科幻是高科技时代的文化语言。《科幻世界》杂志创刊于1979年,目前发行量已达40万,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近日,该杂志副总编辑姚海军与本报记者讨论了中国科幻的现状和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幻现在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姚海军:每年都在发生比较好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在航天领域取得的突破,把许多人的目光引向宇宙和太空。十年前我刚到《科幻世界》,那时了解科幻的人还很少。我们当时号称要“创造一个幻想中的市场”,整个领域实际上就是一个荒漠。

  这些年中国科幻一直在发展,比如图书出版这一块,只是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品牌和规模。另外,我们的作家群落还不够大,不同流派还很有限。市场推广手段的尝试也很有限。

  中国青年报:我们每年都引进多部国外科幻小说,会不会对本土科幻造成冲击?

  姚海军:我们的科幻创作要提高,就得跟上世界潮流。科幻跟科技尤其是前沿科技,联系很紧密。独创性非常重要。一个想法你写过了,其他人再写价值就要打折扣。所以,中国科幻要发展,必须敞开心胸了解西方科幻。了解那边的创作状态,了解他们的经典作品。

  中国青年报:我们现在的科幻写手一般是什么人?

  姚海军: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是主力。

  中国青年报:但是人们通常认为中国教育并不擅长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这似乎很矛盾啊。

  姚海军:现在这种教育体制有诸多弊病,对想象力的培养确实有限,但我们现在毕竟已经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有相当多的人能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其实在国外,多数成功作家都是从大学或中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的,在成年期再进入这个领域的成功作家并不多。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中国会出现自己的科幻大师吗?

  姚海军:不好说,不过中国最近的确出了一些很有市场号召力的科幻作者。比如说刘慈欣,他的想象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前不久我到上海去,一个上海交大的教授跟我讲,他的一个博士生要写毕业论文,主题就是论述刘慈欣在他的科幻小说中提出的“外星文明理论”。一个科幻作家的小说竟然能引出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说明这位作者是很有潜质的。

  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幻的前景怎么样?

  姚海军:我对中国科幻的前景非常乐观。第一就是非常庞大的读者群;第二是我们国家的发展,科技强国的方针。这是一个大的社会背景,国家重视科技,重视科学,重视创造力。世界发达国家都是科幻发达国家,这里面肯定有内在关系。所以只要中国强大了,中国的科幻注定会发展起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