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评论“美人鱼”现象:简直捧得让人肉麻(图)

2008年10月17日 08:4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上世纪30年代,有“美人鱼”之称的杨秀琼是位家喻户晓的明星。杨秀琼原籍广东东莞,6岁开始“下水”,13岁时便在横渡香港九龙海峡的比赛中夺魁。真正使杨秀琼名声大噪的四次重要比赛是:1933年10月南京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1934年5月菲律宾马尼拉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1935年10月上海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1936年8月的德国柏林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杨秀琼在第五届全运会比赛中拿到五个冠军:50米自由式(38秒2),100米自由式(1分29秒6),100米仰泳(1分45秒2),200米俯泳(3分41秒1),200米接力(2分49秒)——也是有她参加的香港队夺冠,而且这五项比赛成绩全部刷新了全国纪录。(以今天的眼光来看,恐怕少年队的选手也比杨秀琼游得快。查了一个资料“2006年亚洲女子游泳纪录”,跟杨秀琼一样的几个项目都是中国选手创的纪录,具体是:50米自由泳24秒51;100米自由泳54秒01;100米仰泳1分0秒16;200米蛙泳(旧称俯泳)2分22秒1)杨秀琼一鸣惊人,迅速蹿红,成为新闻人物,有记者形容她——“风度雍容华贵,双眸明亮,性格爽朗,穿玉色衣服,赤足趿高跟拖鞋,身躯健壮,远望如希腊女战士,言谈和蔼,含南国风味,十分可亲”。“美人鱼”的称誉由此而来。每逢有杨秀琼出场的比赛,观众席上的目光一齐向她注射,连光头和尚也赶来抢购门券,一睹“美人鱼”风采。

  伟大如鲁迅,也评论过“美人鱼现象”——“我觉得中国有时是极爱平等的国度。有什么稍稍显得特出,就有人拿了长刀来削平它。以人而论,孙桂云是赛跑的好手,一过上海,不知怎的就萎靡不振,待到到得日本,不能跑了;阮玲玉算是比较的有成绩的明星,但‘人言可畏’,到底非一口气吃下三瓶安眠药片不可。自然,也有例外,是捧了起来。但这捧了起来,却不过为了接着摔得粉碎。大约还有人记得‘美人鱼’罢,简直捧得令观者发生肉麻之感,连看见姓名也会觉得有些滑稽。契诃夫说过:‘被昏蛋所称赞,不如战死在他手里。’真是伤心而且悟道之言。但中国又是极爱中庸的国度,所以极端的昏蛋是没有的,他不和你来战,所以决不会爽爽快快的战死,如果受不住,只好自己吃安眠药片。”(《且介亭杂文二集·徐懋庸作〈打杂集〉序》)

  当年《良友画报》有一页全版刊登当代十大标准女性的照片,杨秀琼与何香凝、宋美龄、胡蝶、丁玲等一同上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