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我15岁诗就写得特好,挑刺的人根本不懂诗

2008年10月22日 14:2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一首《七律:神七赞》,以及随后连续发在博客上的18首原创旧体诗,让赵忠祥以诗歌创作者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昨日,赵忠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小时候便养成了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兴趣,中学时写作诗歌就很有功底了。他还指出,挑刺的人其实并不懂诗。

  挑刺的人根本不懂诗

  赵忠祥告诉记者,他在中学时遇到了很多国学功底非常好的老师,对他帮助很大,“我15岁已经写得非常好了”。他认为这次出来挑刺的人,根本不懂诗,“杜甫的诗也有平仄问题,写一首合平仄要求的诗太容易了,但那样做太刻板,不能以文伤意”。他认为,学诗,是“学习一种文化、气质、人文关怀以及情感的优雅的抒发”。

  赵忠祥说,文化人之间的点评应该用这样的语气:“老赵,我认为你这《七律》的第几个字犯毛病了,中间的对仗也有一些问题,你看是不是修改一下就会更好了。”不应有人格上的讽刺,“尤其是许多小青年,我今年快70岁的人了,你对一个老人,能用那种态度吗?”

  50年收藏1500本书

  赵忠祥现在家里大约有1500本藏书,其中有很多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这是他50多年来的收集成果。1963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赵忠祥遇上全国播音员提工资,他的工资从30多块钱提到49块5。在当时,一般情况下这么多钱根本花不完,但赵忠祥称几乎没存下什么钱来。赵忠祥回忆说,在吃穿方面,当时一个月能花15块钱就已经很奢侈了,请朋友吃饭,1块多就能吃一顿,很多钱都用来买了书看了戏剧,“东单的古典文学门市部,我是那里的常客。还有古典期刊门市部,我在那里买了很多线装书。”

  遇到大事都会写诗

  赵忠祥认为,正因为他有扎实的中国古典文学积累,才有了后来的主持风格,“我的语言完全是诗化的思维,没有唐诗和宋词的修养,就不会有《动物世界》的这种播法了”。

  如今,将近70岁的他仍然常常和诗友聚会,偶尔互相切磋一下技艺。“媒体现在才发现我的这个爱好,其实在出版的三本书里,每本都收录了我的诗。而且,只要有国家大事发生,我就会写诗,5月17日我就写过一首与汶川大地震有关的诗,报上也登了,只是没有人关注。”李藜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