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武大郎显灵为当时迷信 武松涉嫌逼供证人

2008年10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武松怕老虎。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春来汴州游人多。开封“清明上河园”内,一名中国工夫高手扮成武松,从楼上跳下,暴打欺负兄嫂的“西门庆”,每天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韦基舜的文章称,《水浒传》中的一段描写,可以看出古人多迷信鬼神,而武松关于查寻兄长武大郎的做法,也涉嫌逼供。文章如下:

  星移物换,月圆月缺,武松替知县往东京办事,交割妥当,讨了回书,在此繁华都市闲逛几天,才返阳谷县复命,前后来回恰好过了两个月。

  武松交代妥公事,更衣往武大郎家,探问久未见面的兄长。来到紫石街武家,撩起门帘,赫然见堂上放着一个神主牌,写着“亡夫武大郎之位”,武松大吃一惊,叫声“嫂嫂,武二归了。”

  潘金莲自从毒死武大郎,每日明目张胆,旁若无人,在楼上与西门庆取乐。以西门庆的家财而言,大可金屋藏娇,却贪此便宜,脱不了泼皮本色。西门庆与潘金莲正在楼上取乐,听到武松叫唤,登时吓得屁滚尿流,连忙直奔后门,从王婆家逃走。潘金莲亦立刻洗净铅华,撤去头钗,换上孝服,哽哽咽咽假哭着下楼。

  武松问这妇人:“我哥哥几时死了?得甚么症候?吃谁的药?”潘金莲说是武松去了东京一二十天,武大突然心疼,病了八九日,求神、食药也治不得,死了,“撇得我好苦”。隔邻王婆听到武松追问武大郎之死,恐怕潘金莲一个人应付不了,连忙过门帮助对话。

  武松得知武大郎遗体已火化,乃问:“哥哥死得几日了?”潘金莲说是:“再两日,便断七。”

  旧日,举丧办法事为七周天,由“头七”至“尾七”合共四十九日。武大郎之法事只差两天便做完(断七),换句话说,武大郎死了四十七天。

  武松听了,沉吟半晌,返回衙门住处,换了素服,叫士兵打一条麻绦,系为腰带戴孝,身边藏了一把尖长、短柄、背厚、刃薄的解腕刀。

  施耐庵对人与物的描述,十分透彻,小如解腕刀也描述得如此精细,可见一斑。

  武松藏了解腕刀,取些银襾,着一个士兵陪同,往市场买些米面椒料,香烛冥纸,晚上返武大郎家拜祭亡兄,禀言如有冤情,被人害了,托梦于他。施耐庵描述武大郎冤魂不散,显灵叫声:“兄弟!我死得好苦!”,只是加强故事气氛。在武松心中,对兄长突然身亡,早有怀疑和不服气。这段鬼话,说明了当时的人深信有鬼神存在。

  翌日天亮,武松再追问武大郎的死因、吃甚么药?及谁人负责扛抬出殡?潘金莲说是一切由仵作何九叔打点。武松此人粗中有细,佯言返衙门报到便转回。当行至到紫石街巷口,问随行士兵认不认得何九叔?带自己往找他。

  何九叔也住在紫石街,士兵带武松至何家门前,武松叫士兵先返衙门,自己推门入内,叫声“何九叔在家里?”何九叔刚起身不久,听到武松前来,吓得手忙脚乱,连头巾也来不及戴,急急取了那十襾银子及骨殖藏在身边,连忙出迎。

  武松开门见山,俗礼全免,请何九叔外出有事相谈。二人出到巷口酒店坐下,打了酒。武松一言不发,只顾饮酒。何九叔被吓住,找些话来撩他开口。武松仍不做声,饮几杯后,突然飕地掣出把尖刀来,插在桌子上。何九叔当场面色青黄,不敢吐气。只见武松捋起双袖,握着尖刀,指何九叔道:“小子粗疏,还知‘冤有头债有主’,你休惊怕,只要实说!对我一一说知哥哥死的缘故便不干涉你!我若伤了你,不是好汉!倘若有半句儿差,我这口刀立定教你身上添三四百透明的窟窿。”武松说罢,两只眼睁得圆彪彪地,看着何九叔。

  武松此举,摆明逼供。他已认定兄长被人害死,无论何九叔怎样说,答案只有一个,一定要说“武大郎是被人谋杀”。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