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将拍卖 中国网民多认为有权索回

2008年10月28日 10:3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当年从圆明园被窃走的文物兔首

  100多年前被英法联军从中国圆明园窃走的文物鼠首和兔首雕塑将于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卖估价可能高达2亿元人民币。中国被盗文物屡次公开拍卖,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愤怒。90%的中国网民认为,中国有权索回这两件文物。而中国有关文物机构也表示,这两件铜像是1860年英法联军自北京圆明园偷走的,因此不应参加竞拍。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峰表示:“我们尊重拍卖公司的商业规则和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运作机制,但拍卖战争劫掠的文物,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

  佳士得将于明年在巴黎拍卖的铜制鼠首和兔首雕像是已故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的私人收藏品。英国广播公司日前称,2003年到2004年间,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与圣洛朗的藏品代理人有过接洽,但卖方报价每件高达1000万美元,对此,中国方面认为这“无异于打劫”,最终不了了之。

  昨天,早报连线佳士得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汪洁了解详情,她表示:“佳士得不会做违法的事,拍卖行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中介,并不涉及民族国家感情的问题。这次的拍品不仅有鼠首和兔首雕塑,还有伊夫·圣洛朗所收藏的其他古董、家具等共700余件,拍卖所得将捐献给圣洛朗基金会。”她表示,佳士得正在尝试和中国国家文物局作沟通。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日前表示,反对“用中国的钱”回购“中国自己的东西”。他说,鼠首和兔首都是因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希望其返还。对于追回方式,首先不赞成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鼓励通过基金会和个人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中国曾加入国际统一司法协会的《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与多个国家签署双边协定:任何因战争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时间限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