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98艺术家批评"黑物业" 抨击哄抬房价、野蛮施工

2008年10月28日 10: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798艺术区部分工作室、画廊。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10月6日,第二届北京798艺术节举行。今年的798艺术节新增了“LOFT”户外雕塑展,50件大型户外雕塑遍布园区各个角落。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798艺术家郝光的一封公开信在艺术界引起争议,他在信中抨击798物业野蛮施工、横加收费,称之为“黑社会”,尽管艺术界不少人士也纷纷以出博文的方式表示支持,但798七星物业却认为信中很多地方失实。

  艺术家郝光抨击物业

  “他们要把我们卡死哪!”郝光激动地对记者说。他近日在博联社刊登的公开信《吁请北京市领导关注798的种种问题》,也带动众多艺术界人士发文响应。

  郝光列举了物业“哄抬房价”、“巧立名目,非法收费”以及“野蛮施工”、“不让车进门”等问题。他说,798的房价近两三年以5倍到10倍的速度增长,而且房租合同改成一年一签的方式也令一些画廊根本没法安排长久的计划。此外,他也质疑北京市政府投入到798改造工程中的1.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走向,郝光说。

  受金融危机影响,艺术界目前正准备过冬,“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估计798的画廊一半都得走。”798最早的创始人之一黄锐预测说。

  七星物业称批评“失实”

  七星方面表示,郝光的信中有很多失实之处。七星集团物业管理中心一位领导说,郝光信中所说的房租涨价完全是夸大的,而且798物业对于比较早的租户在定价上一直都是优惠的。

  至于改造工程腐败施工的说法,这名要求匿名的内部人士也说完全没有这回事。“所有资金都是政府那边的,市区两级的审计都在这儿呢,”至于缴费方面,收费有专门的供应单位收取,物业的作用只是代收代缴,“我们是国有企业,我们内部对自己的纪律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我们做的是问心无愧的。”

  至于很多画廊抱怨的车辆放行问题,798管理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兵说,“真正的买家是不可能在这地方掏几百万现金现场交易的,这些人就是胡闹。王府井比798商业味重多了,那儿的老百姓怎么不向政府提意见呢?”

  地权是关键问题

  郝光在信中建议,北京市政府应该成立一个市级的专门委员会管理798,而非由物业来进行管理工作。对此,朝阳区宣传部副部长吴锡俊说,“郝光的这提议是可行的,但是,目前看来798模式还是可以的,就是管理方式上应该更加专业点。”

  “地权是企业的,活动却是艺术家的,问题就在这里”。吴锡俊说,“798是个特殊的地方,它虽然是在一个企业的地盘上,但绝对不是一个企业所能承载的。”

  798艺术区创始人之一黄锐说,对艺术家而言,如果认为798是为艺术家开的,那就是个错觉。

  “798可以是文化园区,也可以是被文化炒起来的地产,画廊走了后,七星也可以租给服装店,但无论走哪条路,都势必进行公开的讨论。”黄锐说。(记者金煜)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