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说错祖父的名字 媒体:确实说错 原因有五

2008年10月29日 15:04 来源:共产党新闻网-《红岩春秋》 发表评论


 

    周恩来故居位于江苏淮安西北隅的驸马巷内。1979年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1984年12月11日,邓小平题写“周恩来同志故居”匾额。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就诞生在这个院落东侧的一间房子里。故居大门向北有三间面向西的房屋,是周恩来童年读书的地方。由读书房间向西跨过一道方形腰门,是他父母居住的三间朝南房屋。他的过继母陈氏、乳母蒋江氏居住在“蝴蝶厅”。1910年春,周恩来随伯父离家去东北求学,此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周恩来生前一直反对整修故居,曾多次叮咛赴京的中共淮安县委负责人:“要把我住过的房子拆掉”。他逝世后,中共淮安县委根据淮安人民深切思念的愿望,并经有关方面批准,才对故居进行了初步维修,并基本保持原貌。 现在的周恩来故居共32间房,占地约1187平方米。故居院内辟有周恩来生平史料展览室,陈列分五个专题:周恩来童年;周恩来家世;周恩来与故乡;瞻仰故居缅怀总理;书画寄深情。三个展室共展出有关周恩来的资料、照片、文物、书画等一百多件。 中新社发 方东旭 摄



 

    1964年12月,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看了标题,您一定会哑然失笑:周恩来是何等精细的人,世界上谁有他那样超人的记忆力?怎么可能把自己祖父的名字都说错了?

  1946年9月,周恩来曾在南京接受过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李勃曼的一次专访。参加这次访谈的共有3个人:周恩来、李勃曼和章文晋(负责翻译)。这篇访谈记录发表时周恩来说的是:“我的祖父名叫周殿魁,生在浙江绍兴。”(这是原稿。在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编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的《周恩来自述》一书中编入这篇稿件时,已改正为“周起魁”。

  1964年8月2日下午,周恩来利用星期天召来在京亲属,和他们谈家史。在这篇由周恩来的嫡长侄女、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周秉德记录,邓颖超亲笔阅改的《七伯谈家史》的第1页上,周恩来说,“我们和尔辉父亲是一个祖父,……我们这同一个祖父名攀龙、号云门,字殿魁。”

  这是周恩来两次在重要场合讲他的祖父名或字叫殿魁。

  1997年,我们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李海文同志带领下,聚集北京、淮安和绍兴的周恩来研究工作者一起撰写《周恩来家世》一书。为此,笔者想方设法地先后从杭州、扬州以及我们淮安(今淮安市楚州区——下同)等地征集到了周恩来三位叔、伯父周龢鼐、周嵩尧、周家琛的中举资料和周恩来六伯父周嵩尧亲笔撰写的《周氏渊源考》,以及周氏宗谱《老八房祭簿》的局部,还查阅了清光绪丙子《淮安府志》、《山阳县志》和《清河县志》等地方志书,中举资料和《周氏渊源考》我都还复印寄给了李海文同志,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有关周家亲属的文章一篇接一篇地写了出来。

  那年10月中旬,我突然接到李海文同志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老秦,秉宜说周恩来把他祖父的名字记错了。他祖父后来改的名字叫起魁不叫殿魁。”

  听了电话,我还有些不相信:周恩来那么细心的人怎么可能记错自己祖父名字呢?只是写作《周恩来家世》一书时,有关周恩来祖父这一篇我是请李潇同志撰写的。她虽提出过疑问,可是未能引起我的注意。

  秉宜同志是周恩来嫡亲侄女,是周恩来近亲属中唯一一位研究周恩来童年与家世的人。她对周家的情况比我们熟悉得多。所以,我虽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当时又负责着淮安仿建西花厅的陈列布展任务,但还是很认真地一头扎到资料堆中,认真地翻阅、核对起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