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照片:七旬记者讲述为邓小平拍照的故事(组图)

2008年10月30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我,七十岁。退休前是中国体育报文字记者。对于摄影,属于业余水平;对于桥牌,更是一窍不通。但就是这两项非我专长的行当,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多次有机会走近世纪伟人邓小平,并为其拍照,领略伟人的睿智与风采。

  那是1987年春节,我们报社主管桥牌报道的记者非要拉我去看老同志桥牌赛。他说,不懂不要紧,去体验一下打牌的氛围。赛后,听说参加比赛的邓小平同志要到比赛大厅与大家团拜。刚好,我带了相机——当然是那种极普通的业余型的。还未等我准备好,小平已在万里的陪同下,来到大家面前,用浓厚的川音向大家问候:“同志们,春节好!”

  手忙脚乱的我,慌忙地按了两下快门儿,一下闪光灯未亮,一下却较好地拍下了小平、万里同志与大家在一起的照片,并于次日见报。(图一)

  以后,每年一度的老同志桥牌赛,我都会收到桥协的请柬,因而我拍了不少小平同志的照片。

  1990年,我更荣幸地得到了一次“特殊待遇”——那是6月23日,中国桥牌协会陈泽兰同志打电话给我:“老冯,下午有重要活动,备好相机,两点半到人民大会堂。”

  我心里不由得一阵兴奋,又一阵紧张:难道……

  我如约来到大会堂,万里、阿沛·阿旺晋美、荣高棠、伍绍祖等同志已等候在那里。

  小平同志,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老人家带头改革干部政策,废除领导终身制,推行干部年轻化。而且他身体力行,于1989年离开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他说:“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小平同志酷爱桥牌运动。他说,他打桥牌,最爱同高手打。这也是他一生勇于奋斗、勇于向艰难挑战的性格写照。小平同志离休了,当然可以有更多机会与牌友在牌桌前会面了。

  小平同志来了。

  他步履稳健、精神矍铄,微笑着与人们握手、打招呼,充满一种亲切、自然的氛围,显示出一种平常人的生活,牌友间的情谊。(图二、三)

  这天,小平同志兴致极好,万里、阿沛、高棠、伍绍祖等牌组与小平组轮番作战。小平同志头脑清晰地叫牌、出牌。有时他自己掌牌,有时将牌交给身边的女儿邓楠,他指点女儿出牌……(图四)

  我在离牌桌远一点儿的地方,竭力用镜头抓住小平最具神韵之处,轻轻按动快门儿。室内开着空调,很凉爽,我却不住地冒汗:我能留住这一个个珍贵的画面吗?

  有趣的是,小平同志打牌时,还能“一心二用”。打牌时,房间里开着电视,播的是足球世界杯赛实况。那天,刚好世界杯决出16强。洗牌时,大家议论,有的说巴西队好,有的说意大利队有希望,有的欣赏德国队的硬朗,小平同志却说了一句:“你们可别小看荷兰队哟!”

  虽然,荷兰队后来在进八强时被淘汰了,但我想,小平同志看重的,并非是球赛的胜负、名次,而是足球所体现出的那种深邃的底蕴和它高尚的艺术境界吧——当年荷兰“三剑客”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曾吸引了世人的多少眼球!

  在这次拍照之前,还有一件事令我难忘。有一次,我抓拍了一张小平发奖时的照片,老人微昂着头,一脸慈祥的笑意,鼓掌向大家问好。我将照片拿给同志们看,大家说不错,很传神。于是我萌发了一个想法:如可能,请小平同志为照片签个名。我把这想法告诉桥协陈泽兰同志,她让我洗好照片,有机会试试。

  我很快将照片交了上去,但事后也未太在意。毕竟小平同志有千千万万国家大事要费心操劳,不一定顾得上这类小事。

  谁知,不久,我们报社主管桥牌的记者漆有光跑来告诉我:“小平同志在您送上的照片签名了。”我接过照片,看到照片下面三个遒劲的墨笔字:邓小平。下面注明日期:一九九年二月。(图五)

  我非常荣幸能得到这一珍贵的纪念。它不仅是难得的一代伟人的墨宝,而且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与伟人的精神、伟人的风范、品格一起,永存在我们的心中。(冯贵家)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